“高校教学秘书工作实践与创新”专题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09浏览次数:44

    教育部、财政部质量工程规划项目“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由网培中心组织实施,本次专题培训是教育部《关于公布2011年下半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通知》(教高司函〔2011〕122号)的计划课程。通过专题研修,要达到以下目的
    1. 解决高校管理中的难点问题:高校教学秘书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
    2. 如何促进和提升高校教学秘书业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从而进一步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培训对象

各高校教务工作人员、院系教秘等相关业务工作人员。

日程表

10月21日 上午8:30-12:00

主讲教师  刘建清
    建立学员对高校教学秘书工作的深入、全面理解,了解高校教学秘书工作的建设思路、理念及经验。 
    1.  高等学校教务管理及其相关概念剖析
    2.  高等学校教务管理的要素探析
    3.  高等学校教务管理依据的基本理论简述
    4.  我国高等学校教务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10月21日 下午2:00-5:00
主讲教师  卢晓东
    对高校教学秘书工作过程中的难、重点进行深度剖析,明确解决思路;通过相对细致的案例分析和现场示范课等形式,使学员能够掌握实际工作要点。
    1.  高等学校课程分类、研讨课教学与研讨课教室
    2.  本科生研究课程管理、大学国际化的分类与学分转换
    3.  本科及研究生考试改革
 
10月22日 上午8:30-12:00
主讲教师  王仁卿
    1. 对高校教学秘书工作过程中的难、重点进行深度剖析,明确解决思路;通过相对细致的案例分析和现场示范课等形式,使学员能够掌握实际教学要点。
    2.主讲教师提讨论题,各班级进行班级讨论:引导学员理解并发现问题,增加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
 
10月22日 下午2:00-5:00
    主讲教师  清华大学教务处及武汉大学教务处
    1.探讨衡量大学教学质量的核心数据以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与秘书工作紧密相关的前沿问题。
    2.主讲教师提讨论题,各班级进行班级讨论:引导学员理解并发现问题,增加学员之间的交流、互动。
 
10月23日
    1.学员完成作业(作业题目会在培训期间公布)

    2.学员通过在线学习平台http://online.enetedu.com学习课程补充内容。

培训方式
 
    通过网络采取交互式网络视频同步课堂的培训模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地的56个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分中心设分会场,利用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实时培训,学员在分中心网络教室组成班级,通过网络以语音、视频、文字等方式互动交流。
    在特殊情况或网络教室容纳不下情况下,可在参训学员比较集中的学校(原则上20人以上),开设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参训。
 
报名与费用
 
    拟参加培训的教师经学校有关部门同意后,请在会议开始前登录网培中心网站 http://www.enetedu.com 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务请注明。参会人员必须进行网上注册报名。 培训收取会务费600元/人,由分中心现场收取,开设分会场的学校汇入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依托单位:
    单位名称:北京畅想数字音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开户银行:交通银行北京科技会展中心支行
    银行账户:1100 6056 7018 1500 57621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培训结束一周后寄送发票和证书,发票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依托单位提供(参照教育部《关于实施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的指导意见》(教高司函〔2007〕175号)规定执行)。

结业与证书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的指导意见》(教高司函〔2007〕175号)的规定,对参加研修班达到结业要求的学员,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颁发“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对于获得证书的教师,所在学校应承认其接受继续教育的经历,记入相关档案,并作为教师职称职务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