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青年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专题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0-27浏览次数:16

  
一、目的
    教育部、财政部质量工程规划项目“高校教师网络培训系统项目”由网培中心组织实施,本次专题培训是教育部《关于公布2011年下半年高校教师网络培训计划的通知》(教高司函〔2011〕122号)的计划课程。本次专题培训旨在关注、指导和支持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问题,使其了解职业发展规划的原理、方法和意义,并通过相关案例现身说法,指引其学术水平、教师职业知识、技能,及师德等三个方面的提升。其中,主要包含以下几部分内容:
    1.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原理、意义与方法
    2. 大学青年教师职业生涯需要规划
    3.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实例借鉴
    面向培训对象:各高校中青年教师。
二、时间与地点
    2011年11月4至6日,为期3天,集中授课时间为2天。 正式学员需用1天时间参与讨论和提交作业,培训结束后可参加60天期限的在线拓展学习。
    培训地点:杭州市文三路140号浙江外国语学院(原浙江教育学院)理科楼一楼
三、主讲内容与主讲教师
    本次培训专题分三个主题、四部分内容:
    1. 未来25年学术职业国际竞争力——18国大学青年教师发展状况比较
主讲专家: 华中科技大学的沈红教授(沈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研究中心主任,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大学生资助及入学(重点研究学生贷款),学术职业(重点研究大学教师),领导着两个由大学教师和研究生组成的研究团队。)
    2. 大学青年教师职业生涯需要规划
主讲教师:浙江师范大学的刘尧教授(刘尧:浙江师范大学教育评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第二层次);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师大高等教育学硕士点负责人;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高等教育学”重点研究基地方向负责人,浙江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从事教育科研20年余来,主要致力于教育评论学、高等教育学、教育评价学和农村高等教育研究。)
    3.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实例借鉴
    主讲教师:(1)南方科技大学的张贤科教授(张贤科:原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博士导师,2011年2月转到南方科大教书. 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系(北京, 1969). 理学硕士(1981), 理学博士(1985). 研究数学,代数与数论专业. 曾较长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任教(1973-1993)。“国际理论物理中心” (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在意大利) 联合研究员(1991--), 资深联合研究员(1999--)。美国和德国两国《数学评论》长期评论员。美国数学会会员。北京数学会副理事长。《数学的实践与认识》副主编。《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等刊物的编委.曾任清华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数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
    (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尚志教授(李尚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分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自1980年以来一直从事代数学领域、特别是群论方向的科学研究。主持的科研项目“关于李型单群子群体系的研究”于1985年获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奖二等奖。从1982年在大学任教至今,始终坚持在教学第一线教书育人。在培养研究生的同时,每学期都为本科生讲授基础课。两次主持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主持3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四、培训方式
    通过网络采取交互式网络视频同步课堂的培训模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在各地的56个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分中心设分会场,利用网络培训系统进行实时培训,学员在分中心网络教室组成班级,通过网络以语音、视频、文字等方式互动交流。
    在特殊情况或网络教室容纳不下情况下,可在参训学员比较集中的学校(原则上20人以上),开设分会场,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组织参训。
五、报名与费用
    拟参加培训的教师经学校有关部门同意后,请在会议开始前登录网培中心网站 http://www.enetedu.com 进行注册报名。报名时务请注明。参会人员必须进行网上注册报名。 培训收取会务费600元/人,由分中心现场收取,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在培训结束一周后寄送发票和证书,发票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依托单位提供(参照教育部《关于实施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的指导意见》(教高司函〔2007〕175号)规定执行)。
六、结业与证书
  根据教育部《关于实施精品课程师资培训项目的指导意见》(教高司函〔2007〕175号)的规定,对参加研修班达到结业要求的学员,教育部人事司和高等教育司颁发“高等学校骨干教师培训证书”。对于获得证书的教师,所在学校应承认其接受继续教育的经历,记入相关档案,并作为教师职称职务评聘的参考依据之一。
七、教学管理
    在分中心采用同步课堂班模式的教学管理参照网培中心相关规定执行。
    在本校设立分会场采用视频会议方式的集中培训的学员,需有学校的统一组织和支持配合。网培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由当地分中心负责报名注册、收费和会务服务,并按单独班级进行教学管理。
    在本校分会场参训的学员必须严格控制证书发放,原则上不放开证书申请渠道;如申请证书必须达到结业要求,同步课堂班所要求的:经学校推荐、网上注册、缴费、考勤、讨论、作业等环节不得缺失。分会场集体报名学员也需参训前前登录网培中心网站 http://www.enetedu.com 进行注册报名。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肖莉丽:  0571-28931197  13758231380  邮箱:xiaolili@enetedu.com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
一一年十月
 
 
日程表
 
11月4日 上午
8:30-12:00
主讲教师  华中科技大学沈红教授
 
未来25年学术职业国际竞争力——18国大学青年教师发展状况比较
 
11月4日下午
2:00-5:00
主讲教师  南方科技大学的张贤科教授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实例借鉴——治学方法与人生之路谈
 
11月5日上午
8:30-12:00
主讲教师  浙江师范大学的刘尧教授
 
大学青年教师职业生涯需要规划
 
11月5日下午
2:00-5:00
主讲教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李尚志教授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实例借鉴
 
11月6日 
1.学员完成作业(作业题目会在培训期间公布)
2.学员通过在线学习平台http://online.enetedu.com学习课程补充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