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本科院校生物类专业研究性教学研讨班”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2浏览次数:383

     2011年6月2日上午九点,为期一周的“地方本科院校生物类专业研究性教学研讨班”在校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开班典礼。执行校长、党委书记陈厥祥到会致辞,学校副校长钱国英、教务部部长马建荣及生物与环境学院院长杨季芳出席了会议,参加开班典礼的有浙江师范大学、陕西商洛学院、温州大学、丽水学院、山东德州学院等十多所院校的二十余位学员以及我校部分教师。
    执行校长陈厥祥首先对兄弟院校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在开展研究性教学方面的师资投入和政策激励等方面的情况,希望把合作性教学的经验与兄弟院校分享,为国家的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做贡献,并表达了万里与兄弟院校建立长期友谊、加强联系的愿望。
    钱国英副校长在大会上做了题为“研究性教学的课程教学策略”的报告,报告分析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社会需求发展的必然趋势,提出了从知识本位到能力本位转变的教学思路,进而详细介绍了研究性教学的教学目标设计、围绕教学目标的教学内容整合、教学方法及成绩考核等方面的经验。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研讨班观摩了《生化实验技术》综合性实验教学及研讨课教学,《基因工程实验技术》自主设计实验的教学,《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研究性教学讨论课;《基因工程》双语课程示范课。几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在《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免疫学》、《生物制药》等课程中开展研究性教学的经验和体会,同时也介绍了“生物技术国家级特色专业”、“生化实验技术国家级精品课程”、“生物与环境省级示范中心”的建设情况及“生物工程专业改造”的思路与方案。
    研讨会上,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教师与研讨班的教师就“学生能否忙过来?”、“怎样给老师激励?”、“授课时间压缩,考研怎么办?”“自主设计实验所需经费怎么安排?”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交流。个别老师还把我校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点名册、教学日历等都带了回去,作为开展研究性教学的学习资料。
    通过一周的研讨与观摩,研讨班的学员们一致认为我校的研究性教学开展得很深入,有特色,收获很大。对我校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改革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对我校教师在教学改革工作中的无私奉献表示十分钦佩。 


                                  生物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