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顶层设计 推进课程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7-07浏览次数:89

    为规范、深化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引导各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改革课程教学组织形式和学习评价方式,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7月6日下午,教务部、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行了“研究性教学改革课程规范”培训交流会。教务部部长马建荣,副部长李继芳、丁亚军,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及部分优秀教师代表等60多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教务部副部长李继芳教授作题为“以创新思维及能力培养为目标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设计”的主题发言,对“研究性教学改革课程规范”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从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的历程,改革目标及具体的操作规范入手,通过矩阵、表格形式及具体的案例,详细介绍了一体化的教学设计,同时还专门就如何撰写教学设计方案及目前我校教学设计方案中存在的普遍问题进行了分析。她强调,教学设计方案应包括课程地位、作用及特点、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构建核心知识树及学时分配、设计阶段性任务和目标、重点、难点处理设计、对教师学生要求及实现任务的方式方法等。李副部长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帮助广大教师更清晰的理解研究性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的内涵。
    会上,教务部部长马建荣老师就教师发展中心的一些工作设想向大家作了简要的介绍,并希望全校教师能出谋划策,通过多样化的组织形式及更丰富的内容来提高全校教师的业务水平;同时,马部长还就开展本次培训交流会的目的及意义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让教师们能更好地解读研究性教学改革课程规范,并根据此规范有效地开展教学,应用于实际中,使我校研究性课程教学改革取得更大的收获。   
 
 
教务部
教师发展中心
二〇一一年七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