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将建设30个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8-29浏览次数:84

    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我国已正式启动了“本科教学工程”,未来将重点建设30个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提高教师教学能力。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说,示范中心的建设是为了引导高等学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而满足高校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

  据了解,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要全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

  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就是要发挥国家级项目在教学改革方向上的引导作用、在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上的示范作用、在推进教学改革力度上的激励作用和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调动地方、高等学校和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在高等教育战线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形成共同关注、共同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新局面。

  刘贵芹说,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关键在教师。到去年,全国高校专业教师达到134.31万人,由于绝大多数教师来自非师范院校,刚毕业就走上教学工作岗位,缺少教学实践,所以引导高校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使教师培训制度化,从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