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彰显创新特色品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01浏览次数:42

    8月31日下午,由学校教务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和基础学院举办的教育创新班导师与任课教师培训会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钱国英教授,基础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张萱副教授,副院长相丽驰副教授,创新班导师、创新班任课教师以及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钱国英副校长首先感谢基础学院领导和老师配合学校做好创新班的各项准备工作。创新班的开设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虽然在探索的道路中遇到了一些无法预料的困难与障碍,但正是在迷茫之中进行的探索才显得意义非凡。创新班的开设开创了我校人才培养新的模式,探索国际化人才培养典范,创新班作为集成性展示的载体,将在日后产生深远的教育影响。
    会上,钱副校长作题为“创新性人才培养要求与研究性教学的课程教学策略”的主题报告,对创新班的目标与教学要求、创新班导师要求和管理办法以及研究性课程教学基本理念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钱副校长强调,创新班的目标是精品化和国际化,培养学生国际化学习与交流能力、创新意识创业能力是其主要的办学特色;创新班所开设的课程,都应当采用研究性教学方法,严格按照研究性教学课程规范试行方案执行;最关键的是让学生具备网上获取信息的能力,并形成自我成长的意识,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
    基础学院张萱书记做了动员,她希望导师和任课教师能充分认识到创新班的重要性,不断完善和探索,任何有利于创新性人才培养的都可以大胆去尝试,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联系与沟通,紧密围绕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院将为导师和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相丽驰副院长感谢学校领导对创新班的指导、支持和重视,对基础学院创新班的基本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希望导师和任课教师整合思路,明确定位,继续对教学大纲、课程安排等进行梳理,以十足的信心投入到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改革浪潮中。
    我们相信和期待,在全校的共同努力下,使创新班成为我校教学改革展示的一个窗口,为学校创出特色品牌做出积极的贡献。
                                                                                                                   教务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11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