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认识抓内涵,齐心协力抢先机——学校举行“十二五”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推进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14浏览次数:15

    9月13日下午,“十二五”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推进会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钱国英副校长出席本次会议。来自各二级学院的教学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以及各级教学项目建设团队的成员共110余人参加了此次推进会。
     会议由教务部马建荣部长主持,钱国英副校长作主题报告,她首先解读了《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十二五”期间全面提高本科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及宁波市教育局相关文件的指导思想,并从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等五大方面对具体的建设指标及要求进行了详细地剖析。针对以上政府部门的文件精神,她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科学规划,重点突破。希望各二级学院在充分分析原有的在学生能力培养和与行业企业结合等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基础上,设定重点突破的路线和目标。第二,强化建设,抢占先机。针对“十一五”期间所取得的各级各类建设项目,同重视申报一样地重视项目内涵建设,力争成为争取新项目的优势。第三,过程成果,及时提炼。注重对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成果进行及时总结凝练,变成经验性成果,以便推广示范。比如,本学期浙江省教育厅将在我校举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场会,我们必须好好总结成果,凝练特色,让全省的高校同行们都能感受到我校在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的显著成效。第四,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各类课程建设项目,必须加强课程网站和讲课视频的建设,希望在普通院校的视频公开课等建设项目中做出开创性工作,学校努力在相关技术上提供保障。
    最后,她希望各二级学院认真学习领会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精神,做到合理规划,抢占先机,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开个好头。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
教 务 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1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