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学生成长为核心 诠释大学课堂之内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6浏览次数:17

    9月23日,学校邀请了国家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研处处长、竺可桢学院副院长、机械系工程及计算机图学研究所副所长陆国栋教授作了题为“教学方法模式改革与管理创新”的专题报告。各二级学院的教学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实验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各级教学项目建设团队及广大教师共10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教务部副部长李继芳教授主持。
    陆教授的报告从背景、不同教育阶段对比分析、大学课堂基本模式、大学教学基本任务、大学教学改革路径模式、教学管理推进教学改革、教学方法改革与师生互动等七个方面分别阐述了教学方法模式改革与管理创新。陆教授从国家经济发展的需求出发,通过国内、国外高等教育,国内中学与大学教学实际,重点大学与普通高校教学现状等分析比较,得出大学课堂必须与中学有本质区别!大学教学的基本任务应该是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并通过主动学习去解决基本问题,培养学生成长成才。大学教师要注重教学投入,上课时决不是“读课”,要把握好“讲课”,学会“说课”,争取达到“演课”的高度;必须注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努力实现以教为主(老师满堂灌)向以学为主转变、以课堂为主(过分重课堂)向课内外结合转变、以结果评价为主(过分重分数)向结果过程结合转变。陆教授结合他们的“三自”考核模式(自主命题、自我测试、自行评价)和取得的成效,鼓励教师们要大力改革课程评价的方式方法,带动并激发学生思考、研究和提升。最后,陆教授从教学管理的角度提出建议:一是规范化教学管理机制,引导教师们积极投身于教学与改革活动;二是简化学生评教方式方法,从“教”的角度评价,转变为从“学”的角度评价;三是探索信息化师生互动技术的应用。
    陆教授的报告幽默风趣,从自身的教学实践经验出发,深入浅出、广征博引地给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为我校教师在教学观念、教学艺术、教学方法等方面改革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发。
 
教 务 部
教师发展中心
2011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