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省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暨课程教学改革现场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11-28浏览次数:28

    11月24-26日,浙江省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暨课程教学改革现场会在我校召开。这是省教育厅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和深入实施《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推动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高校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作深入开展,广泛交流校际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经验而举办的。莅临本次会议的有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汪晓村,省厅高教处处长顾玮、副处长金仁康、王国银,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以及35所高校的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教务处长与教师代表共130余人。
    教育部高教司刘贵芹副司长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围绕“如何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这项理论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结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刘副司长从坚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转变思想观念、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改进教学评估、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等七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十二五”高等教育工作的目标、方向和任务。围绕会议的主题“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刘副司长强调,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包括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改革,高校必须重视教学,重视教学方法。他认为,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第一,要继承好的方法,比如集体备课,比如师生间在教和学上的紧密联系;第二,要探索新的方法思想,要根据90后学生的心理、认知和接受的特点,多用启发式、参与式、案例式、研究式教学,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第三,要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把创新思维的培养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做到实践教学全覆盖。他指出,浙江万里学院课程教学改革大面积的推广是学校在主导,在推进,才能由点到面,由表及里,才能持之以恒,才能做出成效。
    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汪晓村在会上作重要报告。他指出,在我们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内涵发展、努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新的发展阶段,在万里学院召开本科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暨课程教学改革现场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汪副书记从宏观的角度,对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把学校工作重心真正转到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全面提高质量的内涵式发展上来;二要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形成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三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努力形成各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四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五要高度支持大学文化建设,着力增强文化对人才培养的基础性作用。同时,他强调,改革和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就是要确立教育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树立多样化人才观念,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指导和选择,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致欢迎辞,对省厅组织召开这次会议和兄弟院校的积极响应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诚挚地感谢。陈书记认为,继2008年我校承办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现场会后,浙江省教学改革创新如火如荼,又涌现出了很多很好的经验。我校始终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带着紧迫感与使命感积极从事教学改革与创新工作,从本科到研究生不同层面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从8门课程4个实验区到现在的500多门课程,始终按照创新的理念和社会的需求进行改革,并给予条件上的保障,教师的敬业和学生的支持给予改革极大的鼓舞,形成了自由探索的良好氛围。陈书记表示,“改到深处是教学、改到难处是教学、改到真处是教学”,希望这次会议能在共同交流中促进发展,成为浙江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以展示浙江高校与众不同引领发展的优势。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代表宁波市教育局祝贺会议的召开。他认为,浙江万里学院坚持体制优势向办学优势转变,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探索与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服务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顾玮总结强调了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和意义。他认为,由浙江万里学院承办这次会议是因为万里从08年开始推行课程教学改革到现在有了新的进展与新的突破,省厅以此为契机,希望把这项工作常态化,作为今后交流的形式固定下来,继续关注课堂教学改革,让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成为重要的旋律,让改革的成效惠及学生。
    在专家报告阶段,我校副校长钱国英教授和浙江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陆国栋教授分别作报告。钱教授以我校几年来的课程改革实践为例,深入地阐述了学校在教育教学理念上的转变和教学改革中的探索,以及在政策制度上的保障和教学管理上的创新。陆教授从大学教学若干基本问题入手,畅谈了如何通过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的改革,引导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主动学习,让我们的大学与中学真正不同。另外,中国美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浙江中医药大学 、浙江农林大学、浙江财经学院、浙江传媒学院6所高校在会上作经验交流,介绍了各自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上的探索和实践。
    本次会议分为课堂教学观摩、专家报告、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讨与交流三项内容。课堂教学观摩阶段,我校推出了9个学院的24门观摩课程,与会代表对我校在教学工作中的投入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表示课程的改革思路给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