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推进首课展 扬帆启航第一站——“研究性教学推进年”课程观摩活动序幕拉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02浏览次数:13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继续深化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着力打造我校教育教学品牌,学校将2012年定为“研究性教学推进年”, 推行由学院轮流承办的课程教学示范观摩活动,交流建设经验,共享建设成效,同时为各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与精品资源共享课的申报奠定基础。商学院作为首个承办观摩活动的二级学院,在这两周内将向全校师生奉献6门精选的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
    2月28日下午2:30,由商学院贝洪俊教授主讲的《中级财务会计》,吴丽娟老师讲课、郑长娟教授说课的《市场研究》同时在53311和53211教室拉开了展示序幕。校院各级领导、教学督导、一线教师等300余人参加了两门课的首场观摩活动。
    观摩活动由三大板块构成:一是展示一节师生共同参与的课程教学活动,有教师主讲的讲授式和以学生为主体的研讨式两种形式;二是由主讲教师对参与观摩的教师进行课程整体设计介绍(说课),包括课程教学的目标、理念、内容、方法、评价及课程建设经验与成效等;三是课程团队与观摩教师互动交流。
    《中级财务会计》采用讲授式展示了“专题一 财务会计基本理论”的教学过程,主讲教师首先给出本专题的知识框架,简单的前导课程相关知识回顾后,得出本节重点和难点内容;借助“安然公司会计造假案”引出几个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是本节课的教学目标;通过学生组内现场讨论、小组结论汇报、组外学生质疑、教师引导与讲授等方式,逐步解决了问题;在重点内容上,教师除了讲授抽象的知识,还辅以小案例让学生共同分析;在难点内容上,教师引导学生多思考,并提供相关的参考资源和课外自学途径。整节课自成一体,安排紧凑,教法灵活,师生和谐。
    《市场研究》是关于“数据的处理和分析”环节的研讨课。主讲教师首先从基于项目化的市场研究流程入手,讲述了本节课的教学地位、讨论目的及具体安排;然后由学生小组代表汇报各自经过选题—访谈模拟—问卷设计—抽样方案设计与实施的环节训练后,利用SPSS软件对调查数据进行处理与分析的结果,本节课有两个小组汇报了针对“宁波市高教园区大学生快递市场调研”和“宁波市三江超市消费者满意度的调查”课题进行的调研过程和结果,其余小组同学提出了一些问题,教师也引导大家发现些问题,并及时地分析了原因。从学生展示的情况看,他们基本上掌握了市场调研的选题、问卷设计、抽样算法、软件分析等课程核心知识内容及实际操作方法,并能通过小组的合作研究与教师的分析引导,得到理论与技能的提升。本节课在选题内涵、课程设计、问题交互、教师引导等方面都充分体现了合作研究性教学特点。
    课后是课程负责人的15分钟说课。贝洪俊教授从课程地位及作用、课程教学目标设定、课程内容逐步精炼、教学方法不断更新、课程评价、课程教学效果等阐述了《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的教学设计思想,并从注重课程配套电子资源建设、引导学生主动思考提问、重视实践技能训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郑长娟教授精彩地展示了《市场研究》课程基于项目化的思想进行整体设计的理念,以一个完整的项目过程:“研究设计项目—访谈模拟—调查问卷设计—抽样方案设计—数据处理与分析—调研报告提交”为训练环节,串接了课程相关的核心知识点,课程的教学过程就是项目实施,项目小组的合作情况、调研结果与结论作为考核的主要依据,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探究兴趣和热情。
    这两门不同风格的课程教学展示,得到了听课教师们的充分认可和高度赞扬。这种能使主持和参与的学院及教师教学相长、相得益彰的大型课程教学研究与交流活动定期开展,将会营造良好的课程建设与改革氛围,不断提升全校教师的课堂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