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三——《国际商务英语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2浏览次数:11

     为继续贯彻我校研究性教学推进年精神,加快教学改革进程,由学校教务部主办、商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国际商务英语1》由商学院王扬眉副教授主讲,于36日下午在53311如期举行。校院各级领导、教学督导、一线教师近100多人观摩了本次教学活动。
    王老师的课堂教学以产品展示为核心,从学生的头脑风暴开始,首先帮助学生回顾前一阶段学过的和产品相关的单词,形成单词包,并由此引入产品描述这一商务技能,将此技能以形象得描述为如何用语言来包装你的产品。将产品描述技巧分为总体描述和细节描述两大部分。在介绍产品的总体描述技巧时,导入商务实例,让学生在学习现实的商业描述技巧的同时,分组讨论自己公司产品的总体描述并在课堂上实现实时分享;在介绍产品细节描述技巧时,则由提问互动开始,引入书本听力作为实例,抓住产品细节描述的几大要素进行重点分析,生成鱼骨图系统总结产品描述的技巧。而后又引入Ipad对产品描述的视频巩固本节所学内容,进一步总结产品描述技巧。最后,结合本节课所学产品描述这一商务技巧布置了下次小组讨论的内容,要求学生选择至少7个方面对自己公司的产品进行细节描述,突出产品的卖点,并提供了学生后续学习的资料及查找途径、关键的词汇等。
    课后,王老师代表课程组对本课程进行了15分钟的精彩介绍,作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核心课程,其教学宗旨是Learning English for Business;目标是实现从English in form 变为English in use,商务英语技能和商务素质两提升;教学理念是情境学习和合作性学习相融合;教学过程从单一的解决方案变为多方案的共享。
    本次观摩课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记:一是授课内容优化设计。根据商务英语服务商务活动的特点,课程内容对应优化为五大模块;别出心裁设计了小研讨小项目、大研讨大项目,小项目主要以固定的单词时间让学生进行商务英语播报等,在大项目中,根据不同主题系统性安排课题,这学期的四大项目分别是工作环境,公司产品,安排商务旅行,模拟招聘。二是授课方式灵活多样。在短短的45分钟之内,有引导、有讲授、有学生头脑风暴式的思考与讨论、有配合讲课内容的录音播放与视频、有多媒体使用与重点板书的结合、有课堂小结、有课后的任务布置及自主学习途径指导,由此可以看到主讲老师的精心设计之功。三是教学组织新颖。区别于其他班学习小组的划分,本课程根据商务组织特点,将班级设为集团公司,下设分公司,各公司自选经营项目,各位同学可根据自己兴趣爱好自选公司并担任相应的角色,发挥自己的作用。公司制因课程不同而延续提升,如在《国际商务英语1》中的创业型公司,在《国际商务英语2》中发展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团体公司,在《国际商务英语3》中发展到了一个信息项目团体,学生兴趣高涨的同时,能力不断提升。四是学习评价有创新。本课程将以往单纯的试卷评分转变为投资,根据各分公司的业绩表现,给予不同程度的投资,形成不同等级的绩效,构成学生过程学习的主要成绩,大大提高了学生参与过程学习的积极性。五是体会值借鉴。教师是课程与项目的设计者,项目实施的引导和主要评价者,投资者,更是一个学习者,在课程教学中师生共同进步,教学相长。
    会后,丁部长感谢课程组为大家奉献的精彩展示,感谢各位教师的积极参与,并留出时间让听课老师与课程组交流互动,也希望各位老师如实对该课程进行评价,并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课程教学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