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五——《宏观经济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3浏览次数:16

    3月9日下午2:30,作为商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的最后一站《宏观经济学》课程观摩在53209如期举行。由商务系王勇老师主讲,教务部、商学院领导、各级学院一线教师、上课学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本节课开始,王勇老师首先利用图示法,让在场老师与学生大体了解了《宏观经济学》的研究对象——整个国民经济,继而引导同学们温习上节课五个方面的内容。通过穿插新闻链接,提出问题等方式,引导学生们对本堂课即将学习的内容进行思考,同时适时提出自主学习小组在课外进行的研讨问题,并请个别同学对问题的研讨结果进行回答。王勇老师在讲课过程中循循善诱,层层深入,本堂课的主要学习内容是国民生产总值(GNP)、国内生产总值(GDP)以及它们两者之间的关系。对于GNP和GDP的概念理解方面,王老师通过形象地举例以及图示法将两者的关系进行比较、分析,使同学们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又有了感性思考,通过列举生活中的简单事例,帮助学生们记忆,形象生动地传授给学生计算解题的方法,使原本枯燥的课程焕发了活力。在讲课过程中,王老师通过设置案例,抛出问题给学生讨论,使学生掌握主动学习知识的方法,掌握了国民生产总值(GNP)和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新知识,分清了两者之间的联系与区别,达到了本堂课的教学要求。
    讲课结束后,王老师还进行了15分钟的说课。王老师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成绩评定四个方面向在场的各位教师全面地展示了《宏观经济学》这门课程的设计理念。课程目标准确定位,课程内容根据课程目标进行整合,主要从一个总量,两大政策,三大模型,四大问题这四个方面设计。教学方法以专题研究和案例教学为主,结合几何直观与公式推导法充分激发学生学习与研究的兴趣。成绩评定主要通过权重法,逐步提高的方式,持续激励学生的研讨兴趣。王老师在说课结束后还总结了他教学三十余年来的感悟“要想把课讲好,必须让课堂焕发出生命力”,王老师的精彩说课得到了在座各位教师的认可。
    最后,教务部副部长李继芳老师对商学院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指出商学院在教学方面给各个学院的教师起到了良好的模范作用,为研究性教学年的推动开了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