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国英副校长在基础学院分别召开教育创新班教师、学生座谈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14浏览次数:14

    3月9日下午,学校副校长钱国英教授在基础学院分别召开了教育创新班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福银、校教务部部长马建荣、副部长丁亚军、基础学院副院长相丽驰等一起参加座谈。
    在教师座谈会上,基础学院副院长相丽驰首先介绍了教育创新班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效。教育创新班各课程主讲教师分别结合自己在实际教学中遇到的新情况,介绍了如何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如何让学生“动”起来、如何培养学生逻辑性地表达思想的能力和合作性学习的精神。
    钱国英副校长对教育创新班的任课教师和导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上学期教育创新班86名同学,84人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而且高分同学特别多,而创新班的同学在其他课程上的成绩也十分突出,这充分说明了教育创新班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都是对路的,导师制的推行对学术氛围的提升、学生学术能力的提高都起到了良好的效果。钱副校长特别强调,采取晋级制,建立好的评价体系是教育创新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障,评价不是目的,而是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掌握基本的学术交流方法、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一定创新能力的手段。
    在学生座谈会上,教育创新班的同学们纷纷主动发言。有同学谈到老师的教学方式让自己的视野更开阔,老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是传授了一种学习思维方式;有同学对导师制以及导师在自己学业上的帮助表示推崇。同学们对教育创新班所特有的学术氛围、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的创新等表示了高度认同,并认为在教育创新班内学习压力很大,但进步也很大,班级学习氛围好,能够使自己将学习的压力渐渐演变成自主学习的习惯。
    钱副校长就同学关心的后续专业学习、毕业后的发展目标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她指出,学校设立教育创新班就是要打造万里的学生品牌,是教育教学的创新之举,是为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思维和创新意识的能力。学校要通过提供优质的教学条件和个性化发展空间,使同学们在一定的学习压力下,并通过任务驱动的方式使同学们学会自主学习。钱副校长表示,学校要通过教育创新班的培养,让同学们具备国际交流的能力、独立自主的思维方式和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使同学们成为具备国际化特色的专业人才。
    钱国英副校长的一席话给同学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为目标,激励自我,不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