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启发互动式教学为抓手 推动学生自主学习——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取得丰硕成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0浏览次数:9

    近日,在2011年12月进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公布,基础学院2011级学生首次参加英语等级考试即取得了优异成绩,初战告捷。在这次考试中,基础学院2011级部分学生仅仅入学三个月就参加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报考人数2870人,通过1744人,报考通过率达60.8%,基础学院2011级在校生应考人数4396人,总通过率39.67%,其中教育创新班86人,通过84人,通过率97.67%。
    近年来,提高我校学生英语水平,让学生顺利通过全国英语四、六级考试,一直受到集团、学校领导高度关注、关心,并多次指示基础学院要以生为本,加强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方式。基础学院也将此作为落实“强院工程”,争创办学特色的一项重要工作。面对我校招生规模大,新生的英语入学成绩不够理想的不利情况,基础学院领导积极谋划,制订工作计划,为师生创造良好的英语教学、学习氛围。在学校的支持下,根据英语教学的特点,对教学计划做调整,将两年的大学英语课程调整为一年集中上,在课时量上予以保证。学院还制订针对教师和辅导员的考核、激励机制,以往年各专业英语等考通过率为基数,研究制订每个专业班级的目标通过率,以此作为考核基数,对提高者予以奖励。
    与此同时,英语教师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教学思路,围绕“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的目标开展了以启发互动式教学为手段的教学改革。通过课堂教学拓宽学生语言学习的知识面,夯实语言基础;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第二课堂,积极研究在保证课堂45分钟教学效果的前提下,让学生“动”起来,科学有效地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通过生动有趣的学术讲座,为学生励志,树立信心,坚定努力学习、分秒必争的信念。通过早读、晚听和英语角、英语演讲比赛、英语竞赛等活动,营造你争我赶、相互促进的良好学习氛围。辅导员老师加强引导,把学生的注意力引导到迎接英语等考上来,利用班会、个别谈话等方式,激励学生积极备考。动员已经通过四级的同学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请他们帮助同寝室、同班级尚未过级的同窗学友,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建设更加和谐的校园生态及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
    学校加大了大学英语教学的条件建设。学校投入上百万元建设了人机对话的大学英语体验中心,供学生在老师指导下自主学习。2009年学校获省财政厅资助,投入125万元建设了大学英语自主学习体验中心,该中心实现了教师授课、学生自主学习、英语机考等功能,大大方便了学生自主学习。基础学院还投入资金,建设了英语角和英语调频台,为学生提供英语学习场所和渠道。
    一定意义上说,外语等级考试的通过率,已经不是一个数字的概念。它体现着我校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这是万里学子不断走向成功的一个新起点。通过全院上下的共同努力,基础学院形成了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分秒必争、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为取得大学英语教学佳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经过努力,近几年特别是近四年英语四级通过率有了显著提高,一年级学生一次通过率均超过50%,即将毕业的2008级学生,在还有一次四级等考机会的情况下,累计通过率已达81.28%,创我校毕业班英语四级等考通过率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