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八——《免疫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3浏览次数:13

    3月22日下午1:30,生物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的第二门课程――《免疫学》在53311教室如期举行。该课程由生物科学系陈永富老师主讲,教务部、生物与环境学院领导、各学院一线教师、上课学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免疫学》是针对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以免疫制剂产业的三大种类——诊断制剂、预防制剂、治疗制剂为主线,构建免疫学核心知识体系,重点讲述抗原、抗体、细胞因子、免疫细胞膜分子、免疫检测、免疫防治等核心知识内容,通过设计一些与生活实践相关的热点问题,促进学生自主检查文献,小组研讨学习,达到学生理解课程核心理论知识,了解常见细胞问题的机理,掌握自主检查文献获取知识及小组合作研究问题的方法等目的。

 

     此次供大家观摩的是以学生为主体的研讨课,陈永富老师先介绍了《免疫学》教学内容体系、理论课程教学安排与教学方法、研究性学习主题的确立原则、各个章节的研究性学习主题、学生学业评价指标、合作研究性教学模式评价指标体系、《免疫学》研究性学习教学过程等内容,然后是学生的主题汇报,第一小组选择的主题是“卡介苗治疗癌症的机理探究”,他们针对2011年8月10日《英国癌症杂志》报道的卡介苗能治疗癌症这一主题,查阅相关资料,结合已学的知识,经过小组研讨给出了卡介苗治疗癌症的机理,即交叉反应、诱导表达黏附分子和Fas受体、促使组织高度表达MHC-Ⅱ复合体、激活NK细胞的活性、增强树突状细胞的活性等;第二小组选择的主题是“超抗原的抗癌奥秘”,从超抗原免疫机理、超抗原抗肿瘤机制、超抗原的应用前景等诸多方面对超抗原的抗癌机理作了探索。汇报结束后小组成员全体上台接受其他小组同学的质疑,从同学们全面而深入的提问,到汇报小组团结自信的解释和答疑,充分体现了学生们对课题的深入学习与研究,也展示了研讨主题对学生拓展知识面、理解核心知识的引导与启发作用。

    作为省级精品课程的《免疫学》,课程组多年坚持课程内容研究与教学创新探索,在先进的教学理念指导下,逐年优化教学内容,更新教学方法,在构建开放式教学模式及交流平台,提供大量学科最新研究进展的参考资源,营造师师、师生、生生深入互动学习的氛围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从陈老师的说课中,充分展示了课程团队在课程内容整合及研讨主题设计上,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等而做的努力;在打破学生学习地点与时空的界限上,投入了大量精力,与时俱进地收集了相关的文献资源、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同时借助过程性、多元化的考核要求,促进了学生的质疑精神、批判性思维能力与专业学习研究能力的综合培养。主讲教师及课程团队对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投入与付出,给现场教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所有教师学习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