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七——《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23浏览次数:14

    3月20日上午9:50,作为生物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的首堂课――《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在53301教室如期开幕。该课程由生物系贾永红博士主讲,教务部、生物与环境学院领导、各学院一线教师、上课学生等100多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细胞生物学与细胞工程》是针对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必修课,主要讲授细胞的结构与功能、细胞生命活动规律、细胞的实践应用等核心知识内容,通过设计一些与生活实践相关的热点问题,促进学生自主检查文献,小组研讨学习,达到学生理解课程核心理论知识,了解常见细胞问题的机理,掌握自主检查文献获取知识及小组合作研究问题的方法等目的。

    此次供大家观摩的是以学生为主体的研讨式课,贾老师从课程的背景、内容体系设置,引出了本节课程的研讨主题:线粒体及物质跨膜信息传导,要求学生借助所学理论知识力所能及地诠释生命现象的发生机制。然后是学生的主题汇报,第一小组选择的主题是“线粒体点突变引发的Leber 遗传性视神经病变”,他们围绕线粒体的结构与功能,分析了线粒体的点突变、Leber视神经病变的临床表现、发病机制、治疗方法等内容;第二小组选择的主题是“霍乱病的致病机理简介”,他们从近两年发生在海地大量的霍乱病状况入手,分析了霍乱病及症状,霍乱毒素的分子结构,得出霍乱病因cAMP信号转导异常而导致的结论,然后给出了霍乱病治疗的方案等。汇报小组结束后接受其他小组同学的质疑,从问与答的状况看出,汇报小组在课下不仅对相关知识进行了广泛的收集整理,而且进行了深入学习与研究,对其结构变异、致病机理有了较深入的理解,加上主讲老师的及时点评与启发引导,真正达到了对知识的深入理解与应用的课程教学目标。最后是贾永红老师的15分钟说课,贾老师从教材、教法与教学程序、学法、评价标准等四个方面对本课程与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课程内容与相互关系进行了概要的介绍。
    合作研究性教学旨在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本节课很好地给予了诠释,精彩的研讨教学与说课博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生物环境学院的第一堂观摩课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