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十——《生化实验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30浏览次数:9

    3月28日下午1:30,生物与环境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的最后一门课程――《生化实验技术》在53209教室举行。该课程由生物科学系斯越秀老师主讲,实验中心副主任汪财生老师进行了说课,教务部主要领导、生物与环境学院领导、各学院一线教师、上课学生等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生化实验技术》是面向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专业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学生通过实验学习掌握生化物质如蛋白质、核酸、糖、酶等物质的相关分析检测技术知识及实验的基本操作技术,并掌握常规生化仪器的规范使用,从而达到培养生化实验规范操作及应用技能,为今后专业学习和科研工作打下实验技能基础。课程教学采用全程参与、合作式、讨论式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养成发现问题和质疑习惯,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和科学探索精神,并在探索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术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团队互助合作精神、实验组织协调能力、生化实验兴趣及良好的实验行为习惯。
    此次供大家观摩的是以学生为主体的实验方案设计评价研讨课,斯越秀老师先介绍了《生化实验技术》综合设计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教学安排与教学方法等相关内容,授课以转基因食品检测案例为引导,启发学生思考如何检测转基因食品,引出应用分子生物学鉴定转基因食品方法,要求学生提交一个具体的转基因食品检测实验设计方案,内容包括从提供的不同材料中提取、分离得到基因组DNA,对所提取DNA基因组质量进行鉴定,如含量、纯度及分子大小,并应用PCR扩增技术检测转基因目的片段。通过查阅资料、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学习从各种材料(动物、植物组织、微生物)中提取和纯化DNA的原理和操作技术;学习水平式琼脂糖凝胶电泳及紫外检测,确定DNA的纯度、含量与分子量;掌握高速冷冻离心机、微量移液枪、水平电泳仪等仪器设备的使用。随后,课堂选择一个实验大组的转基因食品检测项目的设计方案作了汇报发言,学生从实验设计、分离纯化核酸的原则、基因组DNA提取的步骤与实验流程、转基因食品PCR鉴定原理和方法等作了交流发言,并就本小组设计方法与内容接受其他小组同学的质疑。从课堂上同学们全面深入的提问,到汇报小组团结自信的解释和答疑,充分体现了学生们对核酸化学知识进行了深入学习与研究,达到了课程教学目标,同时也展示了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学习对学生知识面拓展、实验基本原理的理解具有引导与启发作用。最后汪财生老师进行了15分钟的说课,就课程的教学目标、实验任务及学时分配、实验教学设计思路、实验教学模式与组织、学生能力评价指标等方面进行了阐述,给全场听课的老师以启迪与帮助。
    《生化实验技术》作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多年来,课程组教师在钱国英教授的带领下,坚持以培养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以技能训练为主线,以自主项目设计与实现为目标,逐级实现使学生具备综合运用的知识、技术,发现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发明与创新能力,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与改革:(1)重构教学内容,通过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对生化技能的应用与创新能力,突出基础技能为专业技能服务,专业技能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强化技能的综合性、设计性训练,构建由基本实验、综合设计实验、应用设计实验及项目化研究实验相结合的、递推式的实验课程训练体系。实行必修实验与选做项目相结合;(2)推行以学生自我训练为主、全程参与、合作讨论式的实验教学方法,项目化训练、产学研结合的课程教学方法,通过营造开放式的教学环境,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3)构建现代化培养平台,提高教学效果,通过建立课程网站,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和课程网络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更加直接、形象、自由的实验学习途径;(4)实行开放式实验教学模式,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技能的发展;(5)建立能力本位的发展性、过程性的教学评价模式。在引导学生实验技能的提高,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创新意识作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