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高等教育创新改革新篇章 提升万里教育整体品牌——我校举行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并召开研究生导师培训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3-31浏览次数:14

    3月29日下午,校内外70位硕士研究生导师齐聚一堂,在行政楼212会议室参加研究生导师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宁波大学研究生学院执行院长汪浩瀚以及我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副校长应敏、钱国英,校长助理杨性民等为导师颁发聘书。根据我校制定的研究生培养方案,每位即将入校的研究生将配备双导师,实行校内、校外导师共同指导。培训会议标志着我校2012年研究生培养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会议由应敏副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首先致辞,他对各位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2011年10月,我校被确定为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试点单位,开始探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道路。他表示,我校本科生合作式教学的人才培养新模式得到同行认可并走向成熟。在此基础上,学校将继续探索研究生培养的新模式,和区域各行各业一起共同培养,为社会输送更多、更优秀和更高层次的应用型人才。
    随后,校研究生部部长谢小风宣读了导师聘任文件。王凤山等49位校内教师、方庆朕等49位校外专家或企业家被聘为第一批硕士研究生导师。
    导师代表、生物与环境学院吴月燕教授作了发言。她表示,要主动了解研究生培养的各项法规和政策,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在教学中关心研究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学术道德水平、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团结协作能力。
    导师聘任结束后,进入专题培训阶段。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作了《产学合作、共同研发及发展共赢》的报告。他指出,“产学合作”对促进高校专业学位硕士培养和企业创新发展至关重要,主要从高校和企业两个层面解释为什么要进行“产学合作”。接着,他阐述了“产学合作”的各方角色定位,较为系统地阐述了“产学合作”中政府、企业、高校各自的角色定位和作用。他还介绍了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中“产学合作”的内容。
    宁波大学研究生学院执行院长汪浩瀚作了《构建导师和研究生和谐师生关系》的报告。他先是回顾了研究生教育的背景和培养机制改革的目标,接下来深入探讨了和谐研究生师生关系的内涵,还介绍了导师的基本规范。最后,他还谈了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亲身体会。
    通过培训会,广大导师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培养工作任务和目标。今后,我校还将举办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对研究生导师的培训,把握研究生培养的核心环节,提高研究生培养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