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11——《数字信号处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9浏览次数:10

       

    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的首堂课——《数字信号处理》于4月6日下午在53401举行。校长助理傅宝荣、教务部部长马建荣、教务部副部长丁亚军与李继芳、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奚立峰与副院长方跃峰等校院领导莅临教学观摩现场,参加此次观摩的还有来自各学院的100多名教师。

    本堂课的主讲教师是陈仲委副教授,课程教学主题是“离散傅里叶变换”。该堂课的教学形式是讲授式,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直接讲授和启发式提问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引导学生经历“提问—分析—解决”的知识点构建过程。同时,在教学方式上注重前后知识点的承接,加深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方法的理解。在讲解DFT含义时,陈老师还采用了计算机仿真软件matlab的强大分析和绘图能力,用仿真手段直接将繁琐的推导形象化。通过变换前后图形变化,大幅度降低了知识点理解的难度,增强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在说课环节中,陈老师结合学院信息工程专业“以嵌入式应用为基础、以系统集成应用为目标、以软件实现为技术手段”计算机类工科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介绍了《数字信号处理》课程教学方案设计。针对学院学生情况及课程理论性强特点,阐述了该课程在教学中的设计思路:以“了解原理、理解方法、掌握技术”为教学目标、以“一维声音信号处理的实际应用”为主线设计教学内容、以“课外实践、自主学习”为主要的实践教学形式。针对该课程数学描述严谨,理论问题复杂特点,陈老师提出了“理论专题化、实践一体化”、“公式简单化、信号可视化”等解决方法,通过相对独立的专题组织,使课程整体的理论知识体系得以分解为几个小的体系,每个小体系分别进行教学和测验,促进学习难度的降低,始终保持了高昂的学习热情,通过简化公式的推导过程、突出公式的变化、对关键的公式进行模拟计算演示,使学生能够对公式的含义和作用建立自己的理解。
    参加观摩的老师高度认可陈仲委老师在课程中紧密联系工程实践、注重仿真实践的教学方法,认为这样能让学生知道学好此课程能做什么,怎么做,用什么做,在具体操作时需要做什么等问题,一定能提升教学质量,取得满意的教学效果。
    会后,教务部李继芳副部长代表学校感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全院上下一直以来对教学的重视,希望通过观摩教学活动,“树好榜样,推好方法”,使万里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