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教学积累经验 总结交流共谋提升——学校举行研究性教学推进年活动交流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09浏览次数:10

   

    本学期开学以来,我校的研究性教学观摩活动如火如荼,形成了开放、动态和充满生机的课堂生态。为了促进观摩活动深入开展,交流建设经验,提升建设成效,充分发挥典型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研究性教学改革扩大影响、走向深入,4月6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研究性教学推进年活动交流会。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团队、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宣传部、学报编辑部以及教务部负责人共6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钱国英副校长主持。
    首先,钱副校长对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中各位课程组教师的积极参与、全力支持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指出,此次观摩活动规模空前,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了既定目标,因此,她希望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炼、总结、升华研究性教学改革的规律性材料,使今后的课程有所借鉴,并在宣传影响方面加以辐射。一是校内分享,在《浙江万里学院学报》上开辟研究性教学专栏,发表课程组教师对于研究性教学的体会、感悟、课程设计等,整合成果,分享经验,交流提升,重新审视研究性教学,最终沉淀出具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二是校外辐射,加大宣传已有的研究性教学改革动态及经验,就某些课程案例升华成学校的优秀案例,扩大影响面。钱副校长希望各位老师以一堂课为基础,将开设成随堂可听的常态化、示范性改革课程,继而辐射到相应课程乃至整个专业的课程。钱副校长强调,要充分利用评价的指挥棒,注重过程性、多元化、发展性的课程评价,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改变学生的学习活动和教师的教学活动。学校将提供好环境,争取好资源,从考核、评奖、评优上激励教师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性教学改革中。
    之后,宣传部王福银部长指出,我校的研究性教学课程改革已经彰显了成效,还需要进一步总结与提炼改革的成果。他从教育总结特点和新闻规律角度,畅谈了对于研究性教学推进年的新闻素材提炼与新闻报道创新工作的思考。他认为,“研究性教学推进年”是个系统工程,新闻宣传应具有综合性;同时新闻宣传的文字应当是有趣味性的、普及性的、需要内生也需要策划;希望各位教师积极寻找合适而独特的切入口,为新闻宣传提供不竭的素材。
    接着,学报编辑部顾亿天主编从学术写作角度介绍了投稿的要求:即文章要充分反映研究性教学改革的成果和实效;要上升到学术的高度,有论点、论据和论证;要体现客观性,摆事实,讲道理;要总结出每门研究性教学课程的特殊性。
    最后,教务部马建荣部长指出,此次观摩活动前阶段的成绩显著,为可示范、可推广的典型案例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听课教师深受启发,校外同行评价很高。每场观摩课都有100多位教师参加,到目前为止,合计观摩教师人数达到了1227人,反响强烈。同时,马部长还就下阶段举行的优质示范课程评比的具体要求做了说明。
    会议听取了各位课程组教师的反馈意见,以期更好地推进“研究性教学推进年”下阶段的工作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