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管理素养训练 提高创新服务意识——学校“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专题培训班”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3浏览次数:21

 

在研究性教学推进之年,为深化改革,统一认识,提升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和管理水平,高效地服务于各项教学改革活动,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决定举办“提升教学管理能力专题培训班”。411日下午,培训班的开班仪式暨专题培训第一课在行政楼212会议室举行。人事部领导、教务部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学秘书、一线教师和部分机关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学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研究员,副校长钱国英教授应邀出席本次开班仪式并主讲第一课。仪式由教务部部长马建荣主持。  

马部长首先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为顺利推进本学期“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中心安排了针对性的教师能力提升培训活动。他强调,教师发展中心是大家的中心,中心将以全体教师的发展提升为核心,求新务实,分门别类,促进教师发展创新。此次是首个专题培训班,之后将有系列培训活动,期望大家积极参加,顺利结业。

陈书记“浅论高校管理人员基本素养”为主题作为开班第一讲。“管理工作是具体服务工作”,陈书记非常强调管理人员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效率,作为管理人员的基本素养——“听说读写做”,不仅需要勤奋去积累,同时也需要思考去开悟。“听”是获取信息的过程,要有问题意识,主动交流,领悟话意,注重反应,善于在听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寻找研究点;“说”是沟通能力的体现,管理者需要具备一定的解说政策、说服对方的技能,要思考讲什么、怎样讲,通过锻炼不断提高;“读”很关键,要多读经典名著,领会政策文件,用求同与求异思维创新管理工作;“写”要经常锻炼,文科要注重逻辑,理科要关注文采,同时要体现目的和意义;“做”是用心落到实处,要不断创新,服务于工作实践。陈书记指出,一流的管理者,造就一流的大学。他希望,要积极发挥大学管理者的优势,并将之转变为创新工作的业绩,要将服务至上的理念作为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素养,传承“万里精神”。陈书记谈古论今、旁征博引的精辟讲解,使培训班老师们深受启迪。

接着,是钱副校长的第二讲——“围绕质量工程,让管理创新出效益”。她强调,“管理不是事务性的工作,要有效实施科学管理”。钱副校长介绍了我校多年来所开展的教学改革的意义和目前进一步推进的做法,她提出,作为管理人员首先要转变观念,加强学习,超前思考,在自我理解领会的基础上,帮助教师们转变教学理念。她要求,注重科学管理,提高管理绩效,根据进程及时调整并出台相关政策指导,推进教学改革深入开展。她指出了及时总结推介先进经验的重要性,总结报道、宣传交流、扩大影响,要使创新性经验成为常态工作。最后,钱副校长给参训者提出几个试作任务:“教学研究性小论文”、“教学改革小报道”、“教学研究项目申报”,要求注重文字的精炼概略、文本的精美悦目、内容的有特色特点特殊。钱副校长对例体文章的剖析、深入浅出的讲解、针对性的提升要求,使参与培训的教师感同身受,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