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12——《软件项目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16浏览次数:15

       

    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软件项目管理》课程于4月10日下午在53401举行。教务部副部长李继芳、现代物流学院院长楼百均、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副院长方跃峰等校院领导莅临教学观摩现场,参加此次观摩的还有来自各学院近百名教师。

    本堂课的主讲教师是刘学俊副教授,该堂课的教学形式是研讨式,教学主题是软件开发过程。刘老师在上课开始大致介绍了课程的实验室安排与带班学生的项目分组。课堂从十个项目小组中选择了第十小组的《“转转乐”》设计项目作了汇报发言,学生从市场需求、创新性及说明、项目的概要、增量式开发计划和项目的技术层面等作了交流发言,并就本小组项目开发流程、产品市场定位及技术的可行性等接受了其他学生的质询和建议。从课堂上同学们犀利的提问,到汇报小组团结自信的解释和答疑;从同学们独到新颖的见解,到汇报小组谦虚谨慎地表态接受意见。充分体现了学生们对软件开发流程的深入学习与研究,达到了课程教学目标,同时也展示了学生自主选题、团结协作以及多学科拓展学习的能力。对了解软件项目开发的过程和思想的学习、理解和应用有引导和启发的作用。
    在说课环节中,刘老师开篇就以“与学生共同组成一个开发团队”表达了自己对于这门课的理念。之后刘老师介绍了《软件项目管理》课程教学方案设计。针对省教育厅新举办的软件外包大赛对本课程提供的支撑,提出了本课程实施的三大重点:精选恰当的实验项目、从学生实际需求出发,给予项目研究方法的指导、关注并获取学生成长信息,进行“增量化”的课程评估。刘老师致力于指导学生了解软件团队的组织管理内容与基本方法,针对软件开发的特殊性困难,从实际出发制定项目开发计划,指导学生掌握风险评估的思路和方法,帮助了解人力资源培养的基本问题和目标,了解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基本制品及其质量标准,了解过程监督与控制的基本思路,针对软件外包专业的特殊性额外了解合同管理的基本问题和方法。介绍完课程的概况之后,刘老师还根据课程特点对之前研讨汇报小组的内容进行了准确、清晰的评点。
    刘老师的研讨型教学课程赢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好评,与会老师在对项目内容产生浓厚兴趣的同时高度认可刘学俊老师在教学中紧密结合实践,把复杂的东西简单化,把自己作为团队的一员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态度。对于刘老师在课程中作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表示鼓励。
    会后,教务部李继芳副部长对课程表示了赞许,阐述了自己观摩之后的理解。最后,李继芳部长代表学校感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上下一直以来对研讨型课程的探索和努力,并且对未来的教学工作寄予了美好的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