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15 ——《证券投资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3浏览次数:11

 

    由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证券投资学》于4月17日下午在53403举行。教务部副部长丁亚军、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院长方跃峰与各学院的100多名教师共同参加了观摩。

    本堂课的主讲教师是顾锋娟博士,课堂教学形式是研讨式。学生们被分成3组,各自选择了感兴趣的、有实际意义的项目,经过课前讨论,精心完成了设计方案,在课堂上汇报讨论。第1小组研讨的主题是 “初步投资计划制定--黄金投资”,成员们根据黄金投资优点、黄金投资品种的特点及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等,提出了家庭余钱投资分配的建议。第2小组研讨的主题是 “初步投资计划制定”,他们通过多保险、银行理财、债券、基金、股票等市场投资产品的分析,提出了针对家庭为单位的理财方案建议及针对投资经理的投资建议。第3小组研讨的主题是“初步投资计划制定——理性多元化投资”,成员们分析了当今市场的理财投资状况及常见的几种理财投资产品,并举例说明了100万人民币可以采取的投资组合方案。
    在说课环节中,顾锋娟博士根据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和统计学专业数理金融方向培养面向金融保险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目标,系统阐述了该课程的设计方案。整个课程由理论学习、课堂讨论、网络学习与交流、模拟交易大赛、校外实训、考证培训、评价七大部分组成。理论课上以投资过程为基础,把知识点整合成“证券产品、证券市场、发行与交易”、“收益、风险、资金管理”、“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投资组合与业绩评价”4大模块。讨论课实行课上讨论与课下讨论结合,实行组长负责制。为了理论联系实际,同时激发学生学习激情,该课程积极组织和辅导学生参加“世华财讯杯”全国大学生投资交易大赛,多次取得团体成绩全国第三(总资产)、华东地区第一(总资产)。为了使学生了解业界实际运作,该课程组教师利用各种资源,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训基地,并聘请公司专家来校做讲座,开拓学生视野。为了增强学生就业能力,检验学生学习成效,该课程组老师还推出了素质拓展课,利用晚上公选课时间,开展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的培训辅导。
    会后,教务部丁亚军副部长对该课程设计方案中理论紧密联系实际思路表示了肯定,希望观摩的老师们能汲取优点,应用于各自的课程中去,提高课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