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代表团考察商洛学院 两校签署科技合作、联合培养研究生协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7浏览次数:17

    4月23-25日,浙江省万里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裁应雄,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副校长钱国英,宣传部、科技部、教务部、产学研合作办等负责人组成的万里代表团前往陕西省,考察了商洛学院图书馆、实验室及该校的合作单位陕西天士力植物药业有限公司、药材种植基地。与该校的相关部门开展了深入交流,在科技、产学研合作、教学等方面达成了许多共识,加深了彼此的了解。
    4月23日上午,我校与商洛学院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商洛学院举行,这是继去年3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两校在校际合作上的又一件大事,标志着两校的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战略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郭立宏、商洛市政府副市长黄思光、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顾玮,商洛学院领导张继良、张景书等出席了签字仪式。签字仪式由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张继良主持。
    陈厥祥与张景书分别代表浙江万里学院与商洛学院签署了《浙江万里学院 商洛学院科技合作协议》和《浙江万里学院 商洛学院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我校与商洛学院将共同组建科技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在共享交流科研工作信息、共同开展科技创新、互派人员开展科技活动、联合申报省部级以上科技项目、共同推动地方产学研的深化与落实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同组建合作培养工作指导小组,在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建立研究生教育基地、开展研讨会等学术交流、推动技术成果的转化等方面开展合作。两校合作期限暂定为3年,经双方同意可以延续。
    郭立宏副厅长在讲话中指出,浙江万里学院和商洛学院开展合作,符合目前正在推广和改革的教育部高校科研创新能力提升计划要求,有很强的针对性。这次签订的协议内容更丰富,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宽,程度进一步加深,相信这种合作一定能为浙陕两省提供好的教育经验,特别是为陕西省其它地方高校和其它学校的合作提供一些范式。希望商洛学院今后进一步抓住这个机遇,学习浙江万里学院的经验和做法,尽快缩短应用型本科院校发展过程,在人才培养、发展研究、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缩短和万里学院的差距,提升办学水平。郭立宏说,两校两省合作是我们大力期盼和推广的做法,陕西省教育厅会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特别是在协同创新政策方面给予适当的倾斜。
    顾玮处长在讲话中说,开放与合作是高等院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商洛学院与浙江万里学院合作协议的签订,必将有助于两校在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相信两校的合作会越来越紧密,也将为浙、陕两省高等教育的发展创造更多良好的经验。
    张景书在签字仪式上表示,今后商洛学院将积极创造条件,全面落实两项战略合作协议及有关协议精神。继续做好选派教师及管理人员赴浙江万里学院学习交流工作;积极落实两校科技合作协议,加强科技平台共用、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合作;继续做好选派本科生赴浙江万里学院学习工作,落实两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合作协议,共同努力建设研究生教育基地,为浙陕两省高等教育的合作探索经验,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商洛学院与我校于2011年3月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涉及教学合作、科研合作、学生交流、联合培养等方面,并对合作开展方式、高层沟通机制工作机构、人员、经费、成果共享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协议签署一年来,该院与我校实现了领导互访。商洛学院选派教师、管理干部和学生赴我校学习交流已经常态化。一年来,该院共有4批4名管理干部、6名教师、8名学生赴我校学习,亲身感受了我校的办学理念和创新教育、教学改革成果。这些参加学习交流的师生返校后,通过座谈会、报告会等形式向广大师生介绍他们在万里的学习体会和巨大收获,促进了该院在思想观念、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管理、学生服务等方面的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