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之第三讲《摄影技巧》开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8浏览次数:11

 

    为了提升教学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426日下午,教学管理人员专题培训班第三讲《摄影技巧》在1305教室开课,此次交流会是继411日的开班及第一、二讲之后的专题培训第三讲。培训班特邀请了文化与传播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浙江省高等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江城老师主讲,各二级学院教学秘书、相关部门负责宣传报道的教师和学生以及教务部工作人员等47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由教务部副部长李继芳教授主持。

李副部长指出,学校快速发展与深入开展地教学改革都对教学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摄影技能也是一项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的基本技能,了解一些摄影技巧对大家做好会议报道、教学档案、提高个人生活质量等都有帮助,教师发展中心从实际需求出发,给大家提供与专业人员面对面集中学习研讨的机会,以推进学校教学管理人员综合素养的提升。

江城老师以学校新闻宣传报道中经常运用到的摄影基础知识和技能为重点,从会议摄影图片的报道和档案功能谈起,剖析了不同会议所需的图片特点及要求。他强调,要做好会议宣传报道,要正确了解会议摄影图片的特征:严肃性、观赏性、传播性,要紧紧把握会议摄影图片的要求:严肃但不呆板、美观但不做作、真实但不粗糙。当然,工欲善其事必先“知”其器,江老师重点介绍了摄影工具--相机的基本原理及选择、使用技巧,使大家明白了什么是单反式、便携式相机,什么是焦距、景深、焦距系数,该如何选购单位或家庭相机等,用鲜明的实例对比分析了各种状态下、不同需求里的构图、拍摄技巧及注意事项,江老师幽默的讲解、精彩的图片展示、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后,一些老师带上摄像工具,与江老师做了交流与探讨,这种既普及了摄影基础知识,又从专业角度了解到新闻摄影特点及要求的培训方式深受大家欢迎,普遍感觉无论是满足工作需求还是日常生活需要都有较大的借鉴和实用意义,大家期待后续的培训同样精彩。

当前,以学院为主体的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学校期望借教师发展中心的平台,为广大教师提供交流研讨、分享提高的机会,以此促进教学设计、教学研究、新闻报道等能力的提升,以便更好地为学校、学院的快速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