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基于BOPPPS模型的有效互动课堂教学创新讲座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42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构建积极和谐的师生关系,助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2024年3月22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特邀浙江理工大学王森副研究员,线上为广大教师做“基于BOPPPS模型的有效互动课堂教学设计”主题讲座。

讲座中,王森首先提出一个问题,“我们课堂教学搞不好的原因是?”在与教师们进行的积极互动中,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他认为,教学需要四个维度创新,教学创新核心的部分之一是活动创新,即参与式教学活动的策划实施能力。针对如何有效教学,王森从宏观和微观层面进行细致讲解,明确学生愿意学习改变自己是教学努力的方向,他总结八点有效的教学要点,引导教师们直观了解教学结构。

随后,对于BOPPPS教学模型,王森介绍了其来源和作用,其对应内容展开为导入、学习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后测、总结。其中,他融合自身管理学的知识,分享该如何导入,游戏化教学,紧扣沟通漏斗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培养学生领导力。同时,他特别强调参与式学习的重要性,这是解决学生课堂积极性不高、师生互动不强等难题的一剂良方。王森展示了多种教学参与方式,分别点明了其主要运用方法和作用,深入挖掘实践要点,以学生为中心模拟教学现场难点场景,同时表现了如何应对具体挑战。另外,对于教学后测,他结合教学经验向教师们推荐了态度价值型方法,让学生真正沉浸于学习中。最后,王森分享了实际案例,理清教学流程,打通BOPPPS教学结构,提出了两个思考和峰终定律,听讲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希望课后继续交流。

本次讲座既有系统专业的理论知识又有鲜活生动的具体案例。王森细致分析有效互动课堂教学创新设计,以参与式学习贯彻全程,与听讲教师互动,接收反馈,讲座本身就是一次极好的有效课堂教学演示。面对教育教学新发展,教师发展中心将持续推进教师培养,鼓励教师不断进取,提升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以期稳步提高教师教学总体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