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期刊论文的选题”科研沙龙活动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28浏览次数:90

       

       

    425下午,学报编辑部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行了主题为“谈谈期刊论文的选题”的科研沙龙活动。主讲人姜彦君教授结合切身体会,围绕期刊论文的选题,与参加活动的教师进行了精彩的互动式交流。

姜教授从“选题来源”,“期刊制约”,“选题原则”,“如何选题”以及“选题中要处理好的几个关系”五个部分进行讲解。期刊论文“题目”是否能吸引编辑的眼球,对于是否能被刊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姜教授认为,在写论文前,应事先对选定的刊物有所研究,因为刊物决定选题内容和层次。刊物的栏目设定、文章层次类型以及征稿启事等都限制或影响着论文选题。在“选题原则”部分,姜教授说:“选题要遵从价值与可行性原则”。价值原则包括理论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可行性原则是指应考虑主客观条件。姜教授提醒大家应在考虑时间、地点、环境的前提下,努力创造条件完成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成功发表工作。

姜教授还结合自己多年经验,归纳出选题的具体方法,如:经验积累法、文献分析法、趋势分析法、“重点,热点,难点,焦点”法、“命题作文”法、“拾遗补缺”法和“破译密码”法等。在活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老师们踊跃提问,姜老师一一作答,气氛和谐而热烈。

一个半小时转瞬即逝,老师们满载收获与喜悦不舍地离去,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要按照姜老师的“选题宝典”一试身手,也希望教师发展中心多多举办这种有益于促进教师科研的活动。

(教师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