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31浏览次数:58

       

       

    529下午,以论文写作技巧为主题的科研沙龙活动在1305教室如约而至。学报执行主编顾亿天老师和生物与环境学院杨震峰博士共同主持,分别从论文的审议者和写作者的角度介绍写作技巧。

“知其然,要知其所以然”。顾主编从编辑的角度阐述了学术论文的特性,即理论性、科学性、创新性以及规范性,指出教师在学术论文写作时要注重在选题、研究方法、研究角度和结论等方面的创新。同时也阐释了学术论文的内涵以要求,例举了论文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如何进行修正。

“爱好由来落笔难,一文千改始心安”。杨博士以幽默风趣的言语生动地介绍了外国期刊论文投稿流程、写作技巧与语言润色,举例说明了题目的合适长度;摘要内容从文章部分精华中抽取,摘要字数根据出版社的版幅定;关键词尽量与题目不一致;引言要提出与别人不同的创新点;结果部分可运用软件将枯燥的数据转换为图表等这些通常容易被忽视的方面。并将自己总结归纳的论文写作顺序与大家分享,即“Working titleMaterials and MethodsResultsDiscussionConclusionsIntroductionLiterature citedTitleAbstractKeywords”。

“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通过听讲和互动交流,到场的老师纷纷表示对论文如何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学到了技巧,接下来也要潜心写作,将今天说学落到实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3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