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校长展涛:要提高青年教师实践能力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3-08浏览次数:595

日 期: 2007-09-03 作 者: 展涛
来 源: 中国教育报

  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首先我们的教师要有很强的实践能力。遗憾的是,我们现在的青年教师大多是从学校到学校,从课堂到课堂,缺乏丰富的实践经历,讲授课程内容缺少实践案例背景,他们的实践能力有待提高。
  如何提高青年教师的实践能力,这个课题我们关注研究已久。提高教师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要求教师有实践经历,我们在青年教师“三种经历”中明确提出了这个目标,但是直到现在还仅停留在鼓励的阶段,鼓励大家到企业或基层搞合作研究,鼓励大家到企业做博士后,没有形成硬性的政策规定,在大部分青年教师身上也没有得以实现。
  我们之所以迟迟没有出台硬性规定,是担心这个规定过于“一刀切”,容易使这个政策流于形式。现在是该下定决心的时候了,必须对工科、医科和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提出硬性的要求:有一年左右的社会实践经历,形式可以多样化,但要确保实现,还要确保收到实效。从有些学院和有些教师团队的成功经验看,这样的要求是必须的,它对青年教师的未来成长和建立与社会的长期合作都是有极大益处的。
  最近几年,我们对本科生的实验条件建设投入很大,实验条件明显改善。如何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实验课程的积极性,如何更新我们的实验课程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如何应对实验技术人员老化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在今后工作中切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