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骨干研讨班暨《应变 求变 一流专业的责任与担当》第一讲圆满举行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253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各专业负责人综合素养和专业建设能力,推动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强化产教融合、专创融合、国际化特色打造,提升专业建设质量,1月11日上午,专业建设骨干研讨班暨《应变 求变 一流专业的责任与担当》第一讲在1210多媒体教室圆满举行。第一讲由河海大学教务处处长沈扬主讲。我校教务部部长杨亚萍、来自各二级学院的学科负责人、骨干教师代表50人参加本次讲座,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余妙宏主持了讲座。

沈扬教授以“专业建设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从识变、应变与求变三个维度,高屋建瓴地阐明一流专业建设的方法与路径。他从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时代背景剖析一流专业建设的“内生动力”, 强调课程是一切教学改革的抓手,落实立德树人,推进课程思政,首先是专业思政,挖掘专业内涵与特色,着眼于历史共性与时代特性,每一门课程都能隐性融入。

沈扬教授以主持建设的土木类专业为例,从改造专业课程,构建金课体系;加强实践教学,渐臻学以致用;改革教学模式,推进混合教学;强化师生协同,实现导用并举等四方面求变,分享了通识教育、劳动教育、专业认证、在线课程、学科竞赛等方面的建设举措,为我校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本次专业建设骨干研讨班由教师发展中心协同教务部开展,培训周期不少于一年。研修班将通过开展线下讲座、沙龙活动、校外考察、主题研讨与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形式,全方位地提升和引导学员完成研修计划。研讨班学员的考核采用过程与成果相结合的评价办法,学习提高阶段的考核以过程性为主,主要评价学员参与学习及学习反思的情况;实践推进阶段采用成果导向评价办法,主要评价学员完成“五个一”项目任务的情况。评价合格的学员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颁发研讨班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