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学术讲座|何以必须?何以可能?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0


2021114日下午,宁波大学教务处副处长、硕士生导师、教育学博士周国平教授为我校教师作《教学学术:何以必须?何以可能?》讲座。讲座由教务部部长杨亚萍主持,专业建设骨干研修班成员、教务管理员研修班学员、一线教师等160余人参加学习。

周国平教授首先从“教学学术”的提出、发展、定义,诠释了“何为教学学术”;以吴岩司长提出的教学“新基建”为切入,指出改革教学方法实现传统教育模式改变,是顺势而为的需要,是增强大学教师作为“教育者”的身份认同推动教师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教学研共同体的需要,回答“教学学术何以必须”。教学学术“何以可能”?周教授强调要以学生发展、学生学习、学习效果为中心,从理念价值、师资引培、绩效动力、组织转型、体系建设、质量协调等七大机制建设抛出待研究课题,引发在场一线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的思考。

讲座结束,现场教师就讲座相关内容和周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杨亚萍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周国平教授的感谢。杨亚萍肯定了我校教师的教学投入,呼吁广大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深入思考,加强研究,以教学学术解决实际教学问题,提升教学质量,同时积累可视化教学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