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英语与社科学习共同体”春日读书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7-03-21浏览次数:124

2017314日,“学术英语与社科学习共同体”读书会在文化与传播学院52230会议室举办,这是本学期第一次读书会。与会的老师有张全义、王彩萍、陈凉燕、贾建设、马原、王巧玲、李海军以及几位慕名而来的学生。

本次读书会的主题围绕《菊与刀》展开。

《菊与刀》是美国人类学家鲁恩·本尼迪克特所写的一本名著,其内容围绕日本的民族性格进行研究与分析。

张全义教授首先对《菊与刀》的成书背景和内容进行了大致的介绍,并朗读了书中的经典段落。随即张老师提出了五个问题供大家讨论。分别是:什么是民族性格、民族性情?日本的民族性格、民族性情构成其深层次原因何在?日本的民族性格、民族性情与其民族精神之间是何种关系?日本的民族精神有何特点?中国的民族精神是什么?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扬光大中国民族精神,并为实现中国梦服务?

围绕这五个问题,大家分别从宗教、文学、历史、政治等多个角度,展开了热烈而积极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不是碰撞出灵感与智慧的火花。

张全义老师对每位教师的发言做了总结与点评。大家意犹未尽,希望讨论的时间更长一点,所谈论的议题更广一点,并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融入读书会大家庭。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