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平凡教授来校做“BOPPPS有效教学设计”教学工作坊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7-04-10浏览次数:2100

201747日下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来平凡教授,应邀来校做了一场以“BOPPPS有效教学设计”为主题的教学工作坊。我校各二级学院教学院长和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工作坊。

工作坊以基础学院孙叶飞老师的十分钟课堂展示为引子,来教授让各组老师总结孙老师上课的三个优缺点进行现场分享。随后,来教授分析了大学课堂的现状和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一堂好课的评价标准包括八个因素:有效的开场、告知学习目标、了解学生目前的程度、规划好教学时间、保持学生的专注兴趣、使用适当的科技/教学资源、检视学生的学习进展、有效的结束。基于此,来教授根据教育学的效果曲线和学习金字塔理论,设计出有效教学的基本程式(BOPPPS),即将课堂教学过程分为六个阶段,依次为B——Bridge-in(暖身、导言)、O——Objective(学习目标)、P——Pre-assessment(前测)、P——Participatory Learning(参与式学习)、P——Post-assessment(后测)、S——Summary(总结)。

每一个阶段,他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指导,如提供奇异的、非常规的例子或者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帮助学生专注或连接即将要介绍的内容;着眼于理解、应用、分析,设置学生能知道、能做、会在乎的等高阶学习目标;通过开放式问题、脑力激荡、小测试等测试方法,来了解学生兴趣与能力,调整内容深度和进度,帮助学生聚焦课堂;通过思考-同桌分享、随堂评量、头脑风暴、辩论、角色扮演、案例分析、合作学习等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运用多元评量的方式,了解是否达成教学目标;最后,总结课堂内容,帮助学生整合学习,并预告下堂课内容。通过这六个阶段的设计及课堂实施,形成凤头、猪肚、豹尾的授课流程。

来教授结合自身实际教学经验,采用BOPPPS的授课模式,与现场教师展开积极互动,让BOPPPS有效教学程式完整地呈现出来。讲座结束后,来教授针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细致地解答。来教授幽默诙谐、声情并茂的讲演深受大家的喜爱。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