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异域风景、了解异国文化 ——记外语学院中东欧教育体系研究讲座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7-04-26浏览次数:181

2017425日下午一点半,在浙江万里学院外语学院9101阶梯教室里举办了一场关于斯洛伐克教育体系的讲座。为了成功办好此次讲座,外语学院特地请来泛欧洲大学副校长路德维特哈依杜克博士(Ludovit Hajduk)给我校师生详细介绍斯洛伐克的教育现状。

讲座伊始,哈依杜克博士先简要为大家介绍了斯洛伐克的一些概况,让师生们对这个美丽的欧洲国家有个大概了解。斯洛伐克,又称斯洛伐克共和国(Slovenská republika),是中欧的一个内陆国家,历史上曾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东部,于199311日与捷克和平分离,成为独立主权国家。斯洛伐克的首都是美丽的布拉迪斯拉发(Bratislava),斯洛伐克境内还有风景秀丽的塔特拉斯山(High Tatras)。博士生动的介绍和讲解让人不禁对斯洛伐克秀美的景色产生了无限向往。

接着,哈依杜克博士详细介绍了斯洛伐克的教育体系现状。博士首先为师生们介绍了斯洛伐克的初等教育和中等教育。和中国教育制度有所不同,斯洛伐克的初等教育阶段(Primary School)6岁持续到15岁,初等教育又分为两个阶段,14年级为一个阶段,学生所有的课程由一位老师全权负责教授,从5年级到9年级是第二个阶段,每个教师只负责教授一门课程。斯洛伐克的中等教育阶段(Secondary School)15岁延续到19岁。中等教育由中学、中专、技校、实践教学中心、专门学校和基础艺术学校组成。最后,哈依杜克博士介绍了斯洛伐克的高等教育。斯洛伐克有35所大学(21所公立大学、2所私立大学、12所洲际大学),遍布全国。博士重点为万里师生推荐了斯洛伐克历史最悠久的考门斯基大学(Comenius University),斯洛伐克技术大学(Slovak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和布拉迪斯拉发经济大学(University of Economics, Bratislava)

在本次讲座中,哈依杜克博士特别为我校师生讲解了博洛尼亚进程(Bologna Process)。作为欧盟成员国,斯洛伐克同时也是博洛尼亚进程参与国之一。根据“博洛尼亚宣言(Bologna Declaration)”,29个签约国中的任何一个国家的大学毕业生的毕业证书和成绩,都将获得其他签约国家的承认,大学毕业生可以毫无障碍地在其他欧洲国家申请学习硕士阶段的课程或者寻找就业机会。因此,博洛尼亚进程使得斯洛伐克在国际留学市场上具有了很大优势。

通过本次讲座,我校师生对斯洛伐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开拓了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本次讲座也使外语学院在国际交流中迈出了更加扎实的一步,为将来更好的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