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课程思政,发挥主渠道作用——基础学院分中心开展“课程思政”沙龙活动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8-03-28浏览次数:78

为鼓励课程教学创新,充分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着力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以学院2018年课程思政“六个一”示范建设项目获批为契机,322日下午,由基础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组织,在回龙校区412会议室开展了“课程思政”沙龙活动,基础学院党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戴炬炬和来自学院各个教学部近20名老师参加活动,副院长相丽驰主持沙龙活动。

沙龙活动在活泼、有序的氛围中展开,不同课程的老师结合实际教学交流了在开展课程思政方面的心得体会,如何根据教学内容充分梳理基础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成为大家的共识。大学英语课程从对“中西文化的比较”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大学语文课程着力推进“文化自信”,高等数学课程在教学中倡导学生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计算机课程引导学生在科技运用中如何坚守社会责任等等,马克思主义学院几位资深思政课教师更是结合学科特点,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的独到见解,与会老师深受启发。

相丽驰对基础课程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在课程教学中充分挖掘、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丰富课程内容;二、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人格魅力,春风化雨、育人无声,更好的引导学生、感染学生;三、做好课程思政研讨、交流,努力践行“课程思政”,发挥主渠道作用。

戴炬炬围绕“课程思政”为什么要做?怎么做?这两个核心问题进行了诠释,希望全体老师共同努力,统一课程思政的思想认识,构建学院课程思政大格局,实现“学院形成特色、课程形成品牌、教师形成风格”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