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内涵与实践操作”工作坊的通知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8-10-22浏览次数:224

工作坊内容简介:

    当前,全球化浪潮席卷世界,网络和数字技术裂变式发展改变了人们获取知识和传播知识的渠道。传统的大学课堂传播知识的功能正在受到根本的挑战,课堂教学必须将重点从知识传播转移到知识运用和问题解决上来。全世界的大学都在探索新时代课堂和教学的新价值、新理念,研究导向型教学(Research-led Teaching and Learning)越发受到关注与认可。

        1. 什么是研究导向型教学?其核心目标是什么?

        2. 如何通过学习的过程让学生不仅掌握知识,而且锻炼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创新意识?

3. 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如何帮助学生学会学习?

4. 影响研究导向型教学实践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如何解决?

通过我们的工作坊,您将收获:

1. 研究导向型“教”与“学”的核心价值与内涵;

2. 研究导向型教学课程设计的方法与思路;

3. 研究导向型教学创新的实践案例分享;

4. 关于如何实施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深入讨论与共性问题探讨;

    工作坊具体安排(4):

    本工作坊采取以小组研讨、实践操作为主的活动方式,以研讨促进认知,以操作发现问题,深入理解与把握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内涵与操作路径。

模块一总体介绍:

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内涵与流程设计

时间:2018112日(周五)下午13:40——15:40地点:1305

模块二案例分享+研讨:

    以学生为中心研究导向型的教育——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探索与启示

时间:2018119日(周五)下午13:40——15:40地点:1305

模块三案例分享+研讨:

以多个具体教学案例为研讨对象,把握研究导向型教学模式设计与操作流程,并总结具体落地过程中研究导向型教学可能面临的挑战与应对策略。

时间:20181116日(周五)下午13:40——15:40地点:1305

模块四成果展示+点评:

    开展基于研究导向型教学设计的成果展示,成员互评,以评促用,完善教学模式设计。

时间:20181123日(周五)下午13:40——15:40地点:1305

  

主 讲 人:毛艳华

参加对象:2018新教师研习营专技教师、其他教师

报名网址:http://tc.acc.zwu.edu.cn/ActionEnter.aspx

万里教师发展qq群:415122030

联 系 人:付美2020

教师发展中心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