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系列沙龙三:研究主题与文献综述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19-10-23浏览次数:209

精彩观点

1.申请成功=0.4选题+0.4论证+0.2(运气+关系*f(X)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制度规则:通讯评审+会议评审。通讯评审—25%左右的入围,会议评审—计划立项数/入围数(约1/2)。

3.指南里的题目是在征集该学科领域知名学者的提议基础上形成的,一是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二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该学科不同领域的前沿趋势和现实需求;指南题目主要设定一定阶段学科领域的重点研究范围。

4. 如何自主立意?要遵循几个原则:尽量靠近自己前期的研究(已有成果)、想出新颖的切入点或研究视角、尽量与时事和现实问题相结合。

5. 如何自拟好题目?“抓眼球”:给专家眼前一亮的感觉,有看申报书活页的欲望;新颖前沿:概念术语要新颖,问题要有前沿意识。题目中体现学术的前沿与重大问题的结合;专业规范:表达要有专业性、规范性。注意题目字数及副标题。

活动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