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新教师集中观看浙江省高校新教师培训第一课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宣讲活动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3-09-07浏览次数:73

 

   9月6日下午,学校组织近一年入职的新教师集中观看了浙江省高校新教师培训第一课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宣讲活动。线上分会场设在3226多媒体教室,2023年新教师研习营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作开场致辞,代表教育厅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新教师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崇高精神、投身高等教育强省建设事业提出了殷切期望。活动邀请了8个高校的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进行宣讲,他们阐述了自身如何以实际行动来兑现胸怀大爱、辛勤耕耘、潜心科研、服务社会的鲜活事例。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从自身经历入手,围绕立德树人、科技报国、服务社会三个方面汇报了自己团队的建设情况,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工作中,既要有满腔热情,更要坐冷板凳;中国计量大学余晓平教授结合自己团队的情况,向大家交流如何利用目标导向、特色发展及团队建设推进青年教师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团队建设的四要素,期望青年教师在进入高校以后,借用学科以及团队的平台,尽快地凝练出自己的学科方向,然后快速地发展;浙江工业大学薛亚平教授以“突破瓶颈、勇攀高峰、服务国家的战略需求”为主题作发言,阐述了团队始终致力于把论文写在国家经济建设上,建议新教师要勇于进行身份重构、沟通重构、关系重构和自我认知重构,并期望新教师胸怀梦想、努力拼搏,去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杭州师范大学洪治纲教授以“文艺批评是干什么的?”的问题引出了团队的研究方向,强调热爱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宁波大学母昌考教授介绍了几个团队的小故事,认为只要继续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够成功。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戴欣平教授作了发言,介绍了团队践行“六个一”的标准、团队成员富有“四心”的情况,并通过团队小故事强调职业教育是前途光明的教育,青年教师只要有目标、有规划、肯奋斗、肯努力,在不久的将来就能听到属于青年教师的优秀故事;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叶宏武教授着眼于自己的人生跨越、激发学生潜能以及发扬团队精神,认为即使出身不好,也要有改变命运的勇气,并表达了自己对于青年教师都能成为一名卓越的教师的美好祝愿;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郭伟刚教授以“让梦想之光照进现实”为题发言,介绍了团队关于梦想、关于光的奋斗经历,认为光是力量、是希望、是温暖,并祝大家早日成为光的使者。

   参加本次活动的新教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会尽快熟悉新工作环境、融入新集体,并以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学习榜样,努力实现个人的高质量发展。此次活动意义深远,新教师需要一步牢记立德树人的伟大使命,树立心有大我、赤忱报国的爱国情怀,励志做大先生,潜心做大学问,努力育大英才,主动将个人的奋斗与浙江改革、国家发展需要紧密地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我省高教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