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浙江万里学院专业建设工作的相关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5浏览次数:75

各学院:

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载体,专业建设的质量决定人才培养的质量。为深入贯彻实施《教育规划纲要》、《高等教育专题规划》、《高教30条》等文件精神,根据学校《关于开展“学科、专业与质量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特色、信息化教学特色、国际化育人特色”为指引,整合各类教学资源,协同育人创新,打造专业特色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现将本学期专业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校新专业建设

建设要求:1.完善专业发展规划,理清专业建设思路,确定建设重点,密切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凝练专业建设特色。

2.分层分步加强新专业教学基本条件建设,包括实践条件、师资队伍和教学资源的建设,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3.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改革,制订专业课程建设计划,以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建设一批省级和校级精品课程;结合学生实践能力培养需求,基于项目系统框架,设计综合性或设计性项目;

4.管理有保障,成效可测量。

    上报材料:①《浙江万里学院新专业建设学年实施计划书》;②《浙江万里学院新专业学年子项目汇总表》

上报时间:2013321

二、省级优势专业、市级品牌和特色专业建设

建设要求:1.按照“准确定位、注重内涵、突出优势、打造特色”的原则,强化专业建设特色;

2.切实推进培养模式、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材、教学方式方法、教学管理等专业发展重要环节的综合改革;

3.形成一系列典型成果,引领示范我校其他专业或同类高校相关专业的改革与建设。

上报材料:③《浙江万里学院重点专业建设实施方案》;④《浙江万里学院重点专业年度子项目汇总表》

上报时间: 2013411

三、省级重点建设专业子项目验收

验收要求:1.通过建设形成先进的教学理念,创新的教学体系,良好的教师团队和丰富的教学资源,在专业方向、课程体系、培养模式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

2.通过有机结合精品课程、重点教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实验教学改革等教学建设项目,立体化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通过集成有效经验与实践成果,对校内其他专业和我省同类专业建设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上报材料:⑤《浙江万里学院省级重点专业子项目验收汇总表》;⑥《浙江万里学院省级重点专业子项目验收表》

上报时间:2013418

四、校第四批重点建设专业申报

    申报条件:1.专业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已纳入学院专业建设规划并进行重点建设,成效良好。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行业优势或区位优势,与地方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密切相关,能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

2.改革与建设基础较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力度大,学院教学经费投入充分保障,课程建设成效显著,社会服务能力强;

3.师资队伍整体实力较强,有高水平的专业带头人与数量充足的骨干教师,专业负责人原则上应当具有副高以上的职称,有一定的专业研究方向,有较强的专业研究能力,教学成果突出。

4.专业建设方案科学可行,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具有创新性和先进性。政策保障到位,能有效调动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

5.已有三届毕业生的专业可按条件申报。

上报材料:⑦《浙江万里学院重点专业建设规划》;⑧《浙江万里学院重点建设专业申报书》;⑨《浙江万里学院第四批重点建设专业立项申报汇总表》

上报时间:201357

五、市级服务型专业群检查

检查要求:1.与宁波市“工业创业创新倍增计划服务业跨越式发展行动纲要所提出的产业紧密结合,对培养该产业链核心岗位(岗位群)的人才具有较大的支撑作用;

     2.在构建双证书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学内容与方法、建设双师型师资队伍、创新产学研一体化的办学体制机制等方面具有先进性和示范性。

3.根据建设方案和年度建设计划切实开展一系列工作,达到预期建设目标,形成鲜明特色,经费使用计划合理,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验收。

上报材料:《浙江万里学院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年度总结》(2013)、《浙江万里学院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子项目验收表》(第三批)、《浙江万里学院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年度计划》(2014)、《浙江万里学院服务型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子项目合同书》(第四批)

上报时间:2013920

    注:请按以上要求完成相应工作,并及时提交相关材料(一式3份),子项目通过验收后学校将统一发文。

希望各学院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工作,切实做好专业建设规划,理清建设思路,凝练专业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实行专业负责人负责制和子项目建设制,要求项目负责人明确建设目标,落实建设任务,学院要监督建设进度,确保各项投入,提高建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