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举办“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31

为切实加强教师在课堂教学领域的专业素养,落实有效课堂教学设计理念,促进教育教学的创新与发展。2024年3月15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特别邀请新疆理工学院副校长(援疆)郭晓峰教授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有效课堂教学设计线上讲座。

郭晓峰老师首先从OBE理念与审核评估指标体系”谈起。高校新一轮审核评估全面对接OBE理念,有专业建设、课堂教学、质量改进、达成度这四个方面的要求。联系课堂实际,郭老师介绍了OBE教学模式的具体方面。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的特点,他重点阐述了如何确定教学目标、如何开展教学、如何评价教学成果。针对教师在“教”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实际案例和基本标准出发,他认为,线下授课需要与线上有所区分,坚持以学生为主体,面向未来学生发展需求才是好的教学创新。同时,课堂教学的实施中,郭老师论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设计理论来源于教学理论中的建构主义,强调教师是学习的促进者而非知识的呈现者,好的教学设计应具有吸引性和有效性这两个特征。

紧接着,郭老师重点分享了以学生为中心理念下教师角色的转变,他表明,面对技术发展下诸多职业受到挑战的情形,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方式需与时俱进,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注重AI与教学的良性互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把教师拥有的学科专业知识转化为易于学生理解的知识。

以成果导向教育(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为理论基础,郭老师介绍了其内涵、理念及实践模式,详细阐述了如何促进有效课堂教学的逆向教学设计,包括明确预期学习成果、确定达标证据、设计教学活动三个阶段。首先,对于第一阶段,应确定学生迁移能力和意义建构的内容,设置真实情境,保证学生能独立运用所学解决问题,实现新旧知识的整合。其次,对于第二阶段,教师基于真实的情境任务,应选择合适的评估方式,量化评价。最后,对于第三阶段,遵循WHERERTO流程,通过告诉学生为何学,寓教于乐,修正学生学习状态,推动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知识组织、理解、运用。

在下一部分,面对学生学习成果的撰写,要注重表达的清晰性、有效性,遵循SMART原则。根据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理论,郭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以及教学目标改写的具体示例,加入互动环节,推动教师对于教学设计更深一层的理解。在课程评估和设计课堂教学活动方面,他介绍了几种常用的非正式评估方法及具体评价方法,引入了五星教学模式,从聚焦问题到融会贯通,分享了宝贵的教学理念经验。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通过本次讲座,教师们开阔教学新思维,加深了对有效课堂教学设计重要性的认识,收获了许多实用的指导与启发,希望将之应用到实际教学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