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课系列活动之2——《交流电路分析》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5浏览次数:98

迟日江山丽,春风万里香,由电子信息学院承办的2013年度钱湖校区首场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于319日下午130分在3226教室火热开幕。

本次观摩课程为电子信息学院的专业基础课《交流电路分析》,由柳玉甜老师主讲,授课对象为电气工程及自动化2011级学生,来自各个机关、兄弟学院70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在授课环节,柳玉甜老师推出的是《实验研究项目一:互感电路的观测》研讨课,本次研讨分4个主题展开,分别是:1)用直流法判断同名端;2)用交流法判断同名端;3)两线圈互感系数M的测定;4)耦合系数的测定。上课开始柳老师以实用变压器在使用过程中如果连接错误会发生爆炸,引出判断同名端的重要,立即将大家引入课程主题,课堂中以学生课外研讨后课堂汇报的形式展开,分别由四组学生对4个主题进行了研讨汇报,并进行了组间质疑,课堂气氛融洽,教师点评精彩,促进学生多思维思考问题,进一步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的培养。

本次研讨课的一个最大亮点是:实验环节以研讨形式展开。《交流电路分析》课程的实验一直以来都是老师先对原理作介绍,然后学生直接进行实验,从上一学年开始,课程将“研讨式“教学法融入到实验中,在实验前将题目布置给学生,学生分组准备相应的内容,先让学生以小组合作方式去将实验原理弄明白,然后在课堂中以汇报形式将讨论结果汇报给其他同学,并相互质疑,达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既增加了学习兴趣,又提高了学习效果。

说课环节中,杨亚萍老师从课程“理论性强、面向应用”的特点分析出发介绍了教学内容与方法的设计,课程组运用实验与研讨结合、问题导入方法、案例导入方法、仿真动画相结合等多种教学方法,在实验课研讨方面作了大胆的探索,最大的教学特点是学生自己讲实验原理,大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并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

教务部李继芳副部长对课程进行了点评,她赞扬《交流电路分析》朴素实在,特别是在调动学生积极性、对实验教学内容与方法精心设计,对实验课展开研讨很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