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管理工作科学研究,助推教育教学创新发展—— 教务管理员业务能力提升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308


12月16日下午,教务管理员业务能力提升研修班在3126多媒体教室顺利开班。宁波大学副校长乐传永、我校副校长马建荣、人事部部长戴炬炬应邀出席。教务部部长杨亚萍主持开班仪式。来自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39名教学管理人员参加本次研修班。

开班仪式上,马建荣致辞。他指出在十年大学梦新征程的新阶段,举办此次研修班意义非凡。每个教务人应当学习如何在工作中提炼、凝练、研究,在研究中创新、推进工作,以此支撑自己和学校的共同发展。

研修班开班第一讲邀请到乐传永教授为全体学员做题为《高校管理者科学探索与实践互动发展机制探索》讲座。他结合自身发展经历,介绍了高校管理者科学研究的价值、特点、路径。他认为:高校管理者科学研究能促进个人的成长、发展和幸福感,同时也能促进学校的发展、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实现高校教育教学和管理实践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特别是高等教育创新发展之必须;是提升高等教育教学和管理层级、品位之必须;体现了学校发展、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员工个体发展的统一之必须;是现代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实践发展之必然;是高等教育教师、管理者专业化的必然途径。高校管理者科学研究应从实际工作出发,以实践问题为课题,基于教学工作开展研究,以研究成果促进发展。

本次教务管理员业务能力提升研修班由教师发展中心协同教务部开展,培训时间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研修班将通过开展理论授课、业务软件培训、技能大赛、自主网络学习、研讨分享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形式,全方位地提升和引导学员完成研修计划。整个研修过程,学员至少需提交一份教研课题申请书与一篇教研论文,并参加二次技能大赛。培训结束评价合格的学员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颁发研修班结业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