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扎实改进工作作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1-10浏览次数:115

    新年伊始,气象一新。教育部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办法提出了改进调查研究、热情服务群众、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减轻基层负担、加强出访管理、改进新闻报道和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检查落实等9个方面20项要求,目的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为民务实清廉机关建设,真正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要将这些要求落到实处,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行动上落实,发扬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

  最好的作风就是实干。调研要深入,政务要公开,会议要精简。如果下基层蜻蜓点水、搞调研走马观花,抓不到真问题、搞不清真情况,如何能实现教育科学发展?如果开会说空话、文件写套话,文山会海、人浮于事,何谈求真务实?如果机关经费超标、出国交流泛滥,又何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抓作风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教育发展。教育的问题要靠实干解决,教育的发展要靠实干推动。今天的教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任务,面对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新期盼,教育部门和学校唯有脚踏实地奋斗,扎扎实实地工作,才能无愧历史机遇。

  只有实干才能赢得群众。老百姓最讲实际,对于教育改革发展,他们最期盼的是真抓实干、解决问题,最有意见的是消极懈怠、无所作为。因而,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最高标准,在工作中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教育发展变化,享受到教育发展成果。

  改作风贵在落实。各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广大学校要按照教育部的部署,切实加强薄弱环节、细化有关规定,狠抓贯彻落实,坚决不搞形式主义,坚决不搞面子工程,坚决治理官僚作风,务求将《八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