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凝聚中国力量——论共筑中国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6浏览次数:89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指明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障。只要全国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会无比强大,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今天的梦想,建立在过去的求索与拼搏之上。回顾几千年的沧桑岁月,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峥嵘历程,中华民族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始终巍然屹立、刚健有为,如江河行地、日月经天。这种生生不止、自强不息的力量,成就了我们的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基础,也支撑起所有中国人的信心与梦想。历史告诉我们,把我国56个民族、13亿多人紧紧凝聚在一起的,是我们共同经历的非凡奋斗。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我们创造了璀璨的五千年文明,建立了独立自主的新中国,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过上了奔向小康的新生活……我们在奋斗中圆了梦想,也更敢于梦想。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国家更加繁荣富强,人民更加幸福安康,我们为此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赋予的使命更明确,也更艰巨,但只要凝聚力量,奋斗不已,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宏伟绚丽的中国梦。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依赖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发挥全体中华儿女的聪明才智,最大限度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不同民族、阶层、团体的人们,不同职业、身份、岗位的人们,包括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都是中国力量汇聚的源泉,都是中国梦想惠及的对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实现中国梦,创造全体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任重而道远。

    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必须发挥每个人的主体性和能动性。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个人力量虽然微小,却能汇聚成奔腾江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哪怕极为平凡的人,只要乐观积极,不抱怨、不懈怠;只要勇于担当,肯干、实干;只要坚忍不拔,不畏难、不退缩,就能迸发超越个体的力量,让难题“有解”,让梦想成真。

    这个春天,我们怀揣梦想,昂然起航。因为我们相信,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只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就能汇集成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也是造福全体中国人民的力量。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