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梦”助力“中国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6浏览次数:15

    3月7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全国政协教育界别联组会议上回应政协委员的提问时,用四个词表明自己心中的“中国教育梦”: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终身学习、人人成才。他说:“我们教育的孩子应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成为能够适应21世纪世界发展潮流需要的有用人才。”

    去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把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定义为“中国梦”。毫无疑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系统工程。而要实现“中国梦”,显然离不开教育的助力。没有众多人才的培育,“中国梦”的实现就会失去智力资源的强力支撑。

袁部长提出“中国教育梦”不仅是非常及时的、合适的,而且也是雄心勃勃的—说“非常及时、合适”,是因为紧接着“中国梦”后提出,并且深具传统与现代兼有的教育思想;说“雄心勃勃”,是因为充满无限壮志豪情,振奋人心。

    “有教无类”,意味着所有适龄儿童都能上学—无论出身如何,也无论身心是否康健,只要年满6周岁,国家都会竭尽全力给孩子提供免费的、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因材施教”,意味着每个受教育者都能在教师悉心呵护之下,根据自己的天资和特长茁壮成长。“终身学习”,意味着人人“活到老,学到老”,在学习型社会中通过学习不断发展自己、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人人成才”,意味着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接受教育,追逐自己的理想,成为国家和社会所需要的人才。由此可见,“中国教育梦”的确非常给力,值得我们一起梦想,携手努力实现。

    要实现“中国梦”,就需要综合性的教育改革。一方面,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制订并落实宏观的教育发展规划,全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让每一所学校都达到国家设定的基本标准,让孩子们都能在书声琅琅中接受国家法定的义务教育。另一方面,幼儿园升小学、小学升中学、中学升大学的招生录取制度必须公平公正,每一个学生都不享有超越法律所规定的“拼爹”特权—义务教育必须坚持就近入学。

    总而言之,“中国教育梦”是“中国梦”在教育领域内的具体体现,也是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既有提法一脉相承的。我们相信,袁部长所提出的“中国教育梦”,不仅是他作为全国教育主管行政部门的领导对中国的个人“教育梦”,更是全国人民共同的“教育梦”。现在,我们的教育梦已经有了,接下来就应该通过坚持不懈的改革,排除万难,以人为本,科学发展,逐步实现。

(胡乐乐 中国海洋大学 来源《中国德育》第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