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理想信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07浏览次数:89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勉励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总书记的讲话,引人深思,更催人奋进,为青年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青年有理想、立大志,于国于民,于己于人,都大有裨益。“百学须先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青年唯有立大志,方可成大业:少年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成就救国救民、立国立民的千秋伟业;少年茅以升矢志造桥负笈苦学,克服重重困难,修建第一座现代化桥梁……古今中外,“有志者事竟成”的故事不胜枚举。

  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当下具现实紧迫性。今天的社会价值多元,其中不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不良影响,让少数青年混淆价值、迷失自我,抱怨没有施展空间,对现行道路产生动摇,或者无所事事、虚度光阴。种种现象,其根源都在于他们的理想信念不坚定、不正确。青年树立怎样的志向,怎样坚定理想信念,至关重要。

  当前,全国人民都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这就为青年在当下找到自我、确立人生方向提供时代坐标。广大青年只有顺应时代潮流,自觉认同、追求中国梦,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行,才能以小我激发大我,铸就更加辉煌的事业。

  时势造英雄,英雄出时势。正是在国家、人民对航天梦的执着追求和大力支持下,平均年龄只有33岁的嫦娥、神舟团队,将“嫦娥”送上月球,让神舟与天宫对接。青年要坚守理想信念,就必须像航天团队那样,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将个人发展融入中国道路,顺应历史发展方向,在共同梦想的追求中,获得更大发展机会,把握发展的主导权主动权,不仅实现个人的发展,更铸就利国利民的功绩。“自胜者强,自强者胜。”正是由于对脚下热土爱得深沉,紧紧跟党走的信念无比坚定,强震面前,雅安少年才会大声喊出“我们不怕、我们坚强”。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就必须要自信、自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对历史规律、基本国情有清醒认识,增强对党、对国家的强烈自豪感和对自己的高度自信心,才能脱离随波逐流的迷茫,摆脱不切实际的幻想,在共同奋斗中找到归宿,得到战胜一切困难的自信。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优秀青年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青年投身到祖国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和事业,更容易脱颖而出。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必须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在脚踏实地的实干中找到自身位置,在贴近人民的基层找到施展身手的舞台,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我们相信,有理想、有信念的青年一代,一定能在追求中国梦的道路上放飞青春、大有作为。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