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必须锤炼高尚品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5-13浏览次数:8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指出,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这正是党和国家、人民对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希望,是实现中国梦对青年人的必然要求。 

  中国梦是民族振兴的梦。民族振兴,绝不仅仅是经济实力的提升,也应当是精神世界的提升。高尚的道德和品格,是青年人成长首先必须追求的目标和素质。只有精神高尚,才会心中装着人民,才能为人民利益奋斗,才能面对诱惑保持内心的安宁和行为的端正。 

  锤炼高尚品格,青年作为领时代风气之先者,不仅要科学认识、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明了什么是社会公德、要遵守什么样的职业道德、遵循什么样的家庭美德。正确的道德认知是青年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的基础。青年人要培养正确的道德认知,必须内心常保警惕,善于防腐拒变。同时,社会要积极为年轻人提供健康和谐的社会环境影响,教师和家长要善于对青年人进行正确教育和引导,同时要充分发挥榜样模范的激励和示范作用。 

  锤炼高尚品格,还必须有自觉的道德养成。在纷繁复杂、诱惑频出的价值多元的时代,加强自身道德修养,绝非一件易事。青年人必须善学,善于向品格高尚的人学,善于吸收传统文化中的真善美,并坚持求真向善。“吾日三省吾身”,善于反思,才可能实现知行合一,养成积极的人生态度,健康的生活情趣,良好的道德品质,并将其贯穿到自己的青春奋斗历程中,贯穿到自己的为人处世中,努力成为一个品格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积极向上向善的人。 

  锤炼高尚品格,还必须有积极的道德实践。“知易行难”,人生之路,有坦途有险阻,青年人面临的选择很多,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崇高。坐言起行,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我们更需要积极行动的巨人,需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青年一代,需要善于关爱他人的青年一代,需要勇于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青年一代,需要做好事善事实事、建功立业不避细流、不拒点滴小事的青年一代。 

  奉献的青春最充实,拼搏的青春最无悔。品格高尚,才能青春勇担当,青年一代只有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结合起来,才能成为良好社会风气的倡导者、践行者,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推动者、重要参与者。(本报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