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专业发展是个系统工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07浏览次数:523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要树立以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这对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学前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关键在投入,重点在规范,重心在师资。师资队伍的数量和专业化水平,对学前教育的质量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要提高学前师资水平,就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周密落实,全力推进这一至关学前教育质量和健康发展的系统工程。

  首先,要加强职前学前教师教育的改革。学前教师教育培养机构应切实从推进我国学前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高度出发,从未来学前教育师资的专业化水平出发,切实加强培养方案的设计,尤其是加强课程与教学的改革,要注重各层次学前教育师资的基本科学、人文素养,注重后续学习与发展的基础和能力,并配备相应的师资;要注重专业基础知识、能力和态度的培养,根据国家教师教育课程标准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要求,形成扎实有效的专业课程体系,选用优秀教材,打牢学习者良好的专业功底;要注重基本专业能力的培养,重点是要加强对观察分析能力、谈话能力、作品分析能力、环境和活动设计能力、各类活动组织能力、基本的教育评价能力等方面的培养;要注重教学方法,深入研究学前师资培养的特点和规律,研究师范生的学习特点和规律,研究和充实课程和教材,不断提高教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要注重培养学习者的实践能力,建构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从适应幼儿园教学实践需要出发,加强实践锻炼,形成基本的教育实践能力。从根本上改变以往在一些地方存在的新教师知识陈旧、专业素养低下和实践能力薄弱的现象。

  其次,加强学前教育在职教师的培训。教师培训是学前教师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师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学前教师培训要注重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问题导向,切实了解广大教师的工作困难和专业困惑,要针对不同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分层分批地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形成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确保培训真正满足教师的现实工作需要,满足教师专业发展的需要。要注重核心问题和共同问题的研究,确定培训的主要方向和任务,当前应注重以专业能力为核心的培训,以弥补长期以来我国职前教师培养体系中一些专业能力培养的欠缺,尤其是观察分析能力、活动计划能力和评价能力等方面的普遍不足,不断提升专业能力,确保教育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注重培训师资队伍的建设,要真正形成一支专业基础扎实,了解幼儿园教育实际,了解教师现实需要,能将理论和实践有机结合的专业化、高素质的培训队伍,确保培训工作的有效性。此外,要注重教师专业发展内在动力的激发,真正形成想学、乐学、会学的良好氛围,使更多的教师将看书作为一种习惯,将思想作为一种习惯,将改革和创新作为一种习惯。

  再其次,学前师资的专业化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在全国普遍缺乏幼儿园教师的情况下,学前教育专业能否成为一个热门专业或者至少是容易就业的专业,幼儿园教师这个职业能否成为人们向往的职业,关键在于政府和社会对学前教育重视的程度和现实的措施。一个有尊严的、受人尊敬的、基本待遇能得到保障的、基本社会地位能得到维护的专业,从业人员才能真正谈得上专业发展和成长。因此,保障幼儿园教师基本的地位和待遇,维护他们的基本权利,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关键所在,是教师外在的影响因素,也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因素。

  我国的学前教育取得了很大发展,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得到了改善,但教师尤其是公办无编制和部分民办园教师收入偏低的情况还存在。我们相信,随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也会不断增强,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将不断提高。(虞永平 作者系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