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夏跃平教授来我校作专题报告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1-05-26浏览次数:319

521日下午,原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正厅级巡视员夏跃平教授应邀来我校作“高校教学管理干部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报告。教务部部长杨亚萍、教务部副部长李凤、专业建设骨干研修班成员、教务管理员业务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员等人参会。会议由教务部副部长李凤主持。

夏跃平教授立足我国高校面临的背景与挑战,基于自身丰富的办学治校管理经验以及巡视经历,深入探讨“如何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体现人文精神?”以及“如何增强教学管理干部的科学素养?”两大问题。以小见大,引经据典,面面俱到。

在当今中国高校深刻变革和高教事业发展中,要想在创造和问题的博弈中,走出新路,需要打造一支“懂教育、善管理、会工作”中层干部队伍。夏跃平教授强调在教学管理中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理念,以人文性、教育性为出发点,担任起大学生灵魂的导游者,同时需要具备充满大爱的人文精神、掌握教学管理规律的科学素养这两种素质,增强使命感和责任心,构建良好的形成合力的育人环境。最后夏教授还给我们列举了巡视中发现的共性问题,比如“专业课与专业基础课的教材内容重复问题”、“文理科思政课程教学问题”等,发人深省。

我们每一位教师、每一个部门乃至整个学校都应增强使命感,齐聚教育管理的合力,注重人才培养,从而让我们的教学管理水平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