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典来了,带你“解密”如何撰写教研论文!

发布者:付美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10

1110日下午“教务管理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相聚在1305教室,由校长助理徐立清老师给大家解密!

徐老师以“教育管理类研究论文撰写漫谈”为题,围绕教育管理研究的意义、教育管理类研究论文如何撰写及本人的心得体会,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从教育管理研究的校本需求、研究动向引出了撰写教研论文的意义,向大家介绍了我校的四个“五年规划”,给大家指明了研究方向。接着徐老师从“一魂五要”深入浅出介绍了如何撰写教育管理类研究论文。他认为问题意识是科学研究的灵魂,科学研究的本质就是问题解决过程。

徐老师指出要写好教研论文有五大要素:选题要有问题意识和创新思维;行文要有求实、求是、求真的精神;结构要完整,层次明晰,逐步深入;引文要注释,恪守基本的规范;摘要要能够反映基本内容,体现创新点、高度和水平。最后,徐老师从“做一个有研究意识的有心人;实现研究与职业互促发展;写好校本特色好文章;营造良好的校本研究氛围”四个方面毫无保留地介绍了自己二十多年的教学论文撰写经验及心得体会。

整整2个小时,徐老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满满的干货让培训班全体学员意犹未尽。教务部部长杨亚萍表示,教学管理人员要提高问题意识,结合自身工作开展研究,服务高校教学管理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的需要,为做好教务管理工作创新、助推教学质量提升而努力!

培训班的收官之课——教研论文如何撰写,留给了大家深深的记忆。